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世界杯上的中国赞助商:英利和哈啤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申里 宗合
2010年06月30日09:10

  世界杯作为一项全世界的体育盛事,不仅是各路足球运动精英的竞技场,也是各种国际性品牌角逐的博弈场。花费巨资赞助这样的国际顶级赛事,一般认为是品牌展现实力、走向国际市场的一条捷径。当来自中国的企业英利以“中国英利”几个汉字出现在世界杯赛场边时,却引发了巨大争议。

    2亿赞助引来巨额订单 揭秘英利世界杯算盘

  与此相对应的是另外一串数据,本届世界杯单场收视人数纪录当仁不让地被中国获得,有2400万名中国观众收看了韩国队2-0击败希腊队的比赛。世界杯开幕不久,英利在某搜索引擎的“用户关注度”大幅升高了425%。

  用与众不同的汉字来作为广告的主打元素,不仅成功地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而且昭示出英利世界杯营销战略的真正意图。近年来,英利的国际化版图日益扩大,但在国内知名度并不高。由此可见,英利携手世界杯,一方面是对国际市场的推动,另一方面则是提升英利在国内的品牌认知度。

  英利集团是一家创建于河北保定的中国民营企业,以新能源投资与经营管理为主业。2007年6月8日,董事长苗连生带领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YGE)在纽交所上市。今年2月,英利绿色能源公司与国际足联签署协议,成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全球官方赞助商。在本届世界杯的64场比赛中,英利每场拥有在场边广告屏上滚动播放8分钟广告的时间,预计“收视率”将达到30亿人。“中国英利”这四个汉字的滚动广告,在每隔一段时间后会被“YINGLISOLAR”的字样代替。

  英利作为赞助商的权利还有,可为南非世界杯20个训练基地提供太阳能电池板,享有包括部分南非世界杯足球赛门票、场地广告宣传和媒体版权在内的全球市场营销权,获准在赛场的球迷乐园展示其太阳能产品等等。此外,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前,只有在英利没有继续赞助意愿的情况下,才能寻找其他新能源类的赞助商。

  据介绍,英利绿色能源涉及光伏组件的开发、生产和销售,除中国外,其市场已经拓展到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希腊、法国、韩国和美国,并在2009年底获得了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认证,这也是国际足联选择英利为世界杯足球赛赞助商的重要原因之一。尽管英利方面对赞助费用数字表示绝对保密,但是外界对此的猜测是不低于8000万美元。

  除了中国英利,还有一家中国品牌在南非世界杯上做广告,那就是哈尔滨啤酒。哈尔滨啤酒得以亮相世界杯赛场,是由于被收购,“搭车”驶进了世界杯赛场,而“中国英利”是自掏腰包成为世界杯赞助商的。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哈啤已经不属于中国控股的公司——2004年美国酿酒商安海斯(AB)公司收购哈啤99.66%股权,并将哈啤公司私有化。安海斯(AB)公司先后并购百威、哈啤、青啤。百威英博啤酒集团作为世界杯官方合作伙伴获得了南非世界杯官方会徽的使用权,用于推广和宣传以世界杯为主题的大型市场活动。由于哈啤是其旗下品牌,同样获得了会徽的使用权,成为世界杯官方合作伙伴,其产品也成为南非世界杯官方指定啤酒。

  目前,中国英利成为百度、谷歌最热门搜索词,百威、哈尔滨啤酒在酒吧热卖。据悉,借助世界杯这样的大型体育比赛,同样的广告费用,其效果可以提高10%。

  此次赞助世界杯的英利集团并不是第一次涉足足球赞助,此前曾花费180万欧元在西甲球队奥萨苏纳队球服上印上了自己的中文标志,此举成功帮助企业打开西班牙市场。

  而有专家认为,世界杯的受众主要是普通观众,而赞助商也一直以消费品品牌为主,像英利这样面对企业用户的品牌,世界杯是否能给它带来实际的销售额,现在还不好推断。

  国家发改委城市发展中心研究员杨禹认为,英利身上有两个特点——民营企业加新能源,在国家力量的扶持下,英利迅速成长,并且在新能源领域占得了整个世界发展的先机,后来又在美国上市。英利给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带来了新启示,就是我们的企业一定要在世界最先进的、最有活力的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从这个意义上说,英利出现在世界杯舞台,值得思考。

  北京大学风险投资研究所研究员马光远说,哈尔滨啤酒和英利集团作为首次成为世界杯官方合作伙伴和赞助商的中国企业,其营销思路却饱受质疑。一些人认为,哈尔滨啤酒的市场纯粹在中国,却拿不菲的资金到南非去做广告,让人莫名其妙。而英利集团,这个连中国人都很陌生的从事新能源的企业,在业绩亏损的情况下,却拿出5亿多元的资金砸向世界杯,更是让人觉得打了水漂。的确,相对于虚妄的狂欢,这种反思和冷静的价值更弥足珍惜,不过,还是应该承认,“中国制造”来到南非,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也应该对这些勇敢的参与者给予足够的宽容。(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