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际热钱伺机进入中国楼市 被指拐走大部分利润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6月30日10:14
  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热钱对中国楼市已是格外“热衷”。近日,升值预期落实为人民币汇改重启,此前受调控政策影响而不能出手的热钱,此时“蠢蠢欲动”,难免钻政策的空隙,寻找其他路径投入到楼市。

  有媒体报道称“北京部分银行放宽外地人贷款政策”。记者28、29 日特意咨询了北京银行中信银行在北京北四环附近支行的个人信贷中心负责人,均得到了“如果不能提供贷款人的纳税证明,我们不能给办理房贷”的答复。

  随后,记者又致电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几家银行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房贷仍旧按照北京房地产调控细则执行,没有听说放宽外地人在京购房政策的相关事宜。

  个贷机构“伟嘉安捷”的分析师表示,银行目前没有放松外地人贷款政策,主要出于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行为和防范银行自身风险两个方面考虑。

  银行方面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虽然住房贷款是银行的优质贷款,也是主要利润来源之一,但是银行同样更要考虑自身资金的风险控制,实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这样会更有利于银行控制自身信贷结构、防范自身资金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此举意味人民币对美元将出现双边波动走势,但仍有可能诱使赌博人民币升值的国际热钱涌入,并进入房地产市场,影响政府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进程。

  北京晨拓公司董事长廖理纯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绝大多数利润均是被国际热钱“拐走”的。“为什么房价会这么贵?”廖理纯说,都说利润是被房地产商拿走了,但实际上开发商是被冤枉了,因为房地产商的利润也是有限的。去年北京市房地产销售收入5000多个亿,其中房地产商只拿走400多亿。另一种说法是被政府拿走,政府地价卖得贵,都是政府的原因,但政府拿走的也只是400多个亿。另外还有一个说法是被炒房的人拿走了。

  廖理表示,其实是金融大鳄在炒房,利用一些金融工具,他们手里有大量美金,甚至完全可以把北京的三年、五年、十年的房子全部买干净,都没有问题。尤其是人民币一旦升值,国内涌入那么多的热钱,这些利润都有可能要被拐走。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指出,汇改可能导致短期境外资本流入加快,加剧资产价格膨胀的压力,使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有效性遭遇新的挑战和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也表示,由于外界对人民币一直抱有升值预期,国际资本市场热钱或因汇改进一步推动而加快流入中国,其中相当一部分会进入房地产领域,侵蚀调控成效。

  根据今年5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消息,外管局在历时3个月的打击热钱专项行动中共查实190起涉嫌违规案件,涉案金额达73.5亿美元,其或从事超业务范围的融资活动,或直接或辗转流入房地产等热点领域。本报记者 李木子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