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相关评论

皮海洲:农行破发与否要视股市阴晴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30日10:19
  6月29日,农行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初步询价结果及发行价格区间公告》,其发行价格区间确定为2.52元-2.68元。通常新股发行按上限定价,因此农行的发行价最终有可能确定为2.68元。

  在农行发行价格明朗后,农行会不会破发也就成了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此前 ,农行在发行推介时,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曾表示:农行保证A股股票不会破发。而从农行确定的发行价格区间来看,确保不破发的这种说法未免过于绝对。

  就农行确定的发行价格区间而言,农行方面还是付出了实际行动。此前,农行主承销所给出的发行价区间为3.02元-4.07元,按农行一季报净资产1.37元/股计算,其发行市净率达到了2.2倍-2.97倍,而工行建行中行按今年一季报计算的市净率为1.89倍、1.88倍和1.68倍。也就是说,申购农行不如直接购买工行、建行、中行的股票更有投资价值。而2.52元-2.68元的发行价格区间无疑要合理得多。根据测算,这一价格区间对应的农行2010年市净率约为1.53倍-1.62倍,相对较低。

  但发行价格的相对合理并不代表农行上市后就一定不会破发。因为2.68元的价格只是一个投资者可以接受的价格,而如果股市持续保持低迷,农行A股的低价优势将不复存在,其破发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

  需要看到,农行发行引进了“绿鞋”机制。即在农行上市后30日内,主承销商可以直接从二级市场购入最多33.36亿股农行A股,以发行价分配给对超额发售部分提出认购申请的投资者,以维持农行股价在上市初期的稳定性。不过即便如此也不能绝对保障农行不破发。昨日沪指大跌百点显示新一轮杀跌到来,按此趋势发展,农行到正式发行时胜算几何尚未可知。

  皮海洲(湖北 职员)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