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配售超购10倍 未来3年利润料年增近3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30日10:47
  据港媒报道,挑战工行(1398)成为全球最大宗的新股上市集资─农行(1288)H股今日起公开招股,招股价介乎2.88至3.48元,按每手1,000股计,每手入场费3,515.11元,7月16日挂牌。市场消息透露,农行H股国际配售部分已录得逾10倍超额认购,港交所(0388)亦拟开绿灯,原则上同意农 行股轮同日登场。
  注:预期7月7日定价;按上限价计 资料来源:各银行招股书;交银国际;市场消息

  农行是次招股,安排7家银行共40间收票行应付散户的认购需求,原先计划印制80万份认购表格,其中70万份为白表(供散户自助认购),余下为黄表(供券商代客认购),后来应监管机构要求,黄表加印5万份,合共有85万份表格应市。另外,鉴于农行招股规模庞大,窝轮发行商较易在市场获得正股对冲,接近港交所的消息称,该所已原则上同意农行的窝轮可以在H股挂牌当日登场。这是继工行之后,第二只获准股轮同日登场的新股。

  A+H集资额或成全球之最

  农行初步拟发行254.11765亿股H股,其中5%为公开发售,余下为国际配售,若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逾100倍,将启动回拨机制,公开发售部分将增至20%,连同超额配售权在内,H股发售股数最多可增至292.235亿股。至于A股,发售股数为222.35亿股,连同超额配售权在内,发售股数最多可达255.706亿股。

  按H股招股价上限3.48元计,以及假设行使超额配售权,农行H股的集资总额最高可达1,016.98亿港元,惟未能打破当年工行H股集资达1,250亿元的纪录。不过,计及A股集资额最高可达785.196亿元计,A+H合计集资额大约相当于1,802.18亿元,有望挑战工行创下集资额达1,708亿元的纪录。惟农行最终能否刷新纪录,视乎最终定价以及行使超额配售权的数量而定。农行H股保荐人包括中金、高盛、大摩、德银、摩通、麦格理和农银国际。

  未来3年利润料年增近三成

  农行预期,今年纯利将不少于829.1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长不少于27.6%,副董事长兼行长张云表示,未来3年纯利增幅相若。农行今年首季纯利249.7亿元,同比上升38.5%。上市后,于2011年至2012年两个年度派息比率,将介乎35%至50%。此外,今年首季不良贷款比率下降至2.46%,相信可以进一步回落至与同业可比的水平。至于拨备覆盖率,首季为123%,料今年底将会提升至150%。

  A股定价区间多方考虑定出

  对于市场关注的成本收入比率问题,张云指,去年该行成本收入比率43.4%,上市集资后将会降至35至38%,与其他三大国有商银相若,他续称,农行的成本收入比率每减少1个百分点,纯利将会增加逾20亿元。 对于A股以贴近“底价”定价区间介乎2.52至2.68元,定价比H股低13%,执行董事兼副行长潘功胜表示,该行A+H股定价是按A股机构投资者询价以及A+H股路演,经认真研究后定出,两地定价有差别,主要由于两地属独立资本市场,在考虑银行的内在价值、未来成长性、市场供求、国际市场情况以及可比公司的估值水平后,认为发行价区间是科学化及合理,能达致双赢局面。

  农行五个第一 领跑三大行

  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中最后一家挂牌的农行(1288),昨日在港举行记者会时,多方面与三大行作比较,字里行间接二连三表示该行在不同范畴均为市场“一哥”,力撑四大行中该行虽然最迟上市,但实力却不输其他三大行。

  个人客户及网点居首

  农行副董事长兼行长张云在记者会肩负讲解农行这个“大象起舞”的故事,张云指,该行拥有的个人客户、网点数目等均位居各大商银之首,另外融资成本、贷存比率、净服务费及佣金收入增长亦跑赢同业。

  张云表示,截至去年底,该行拥有约3.2亿个人客户,位列全国第一,远高于工行(1398)、建行(0939)、中行(3988)分别拥有2.16亿、1.57 亿、1.18亿个人客户;另外,该行网点数目全国最多,达2.36万个,遍及多个省市和城镇,工行、建行、中行分别只有1.62万、1.34万、9,988个网点。此外,该行去年的融资成本与三大行比较亦为最低,仅 1.49%,工行、建行、中行分别为1.6%、1.51%、1.7%;净服务费及佣金收入增长去年达49.8%、其他三大行分别为25.3%、25%、15.2%。

  今年预测市账率最低

  本报综合四大国有商银的H股集资情况,据悉,农行今年预测市账率介乎1.55至1.79倍,属于四大行之中最低,根据交银国际报告指,工行、建行、中行今年预测市账率分别为2.49 倍、2.29倍、1.69倍。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