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2010年G20峰会最新报道

国际商会:G20贸易保护威胁经济复苏

来源:财新网 作者: 胡颖
2010年06月30日11:23

  ICC首次出炉的量化研究报告称,贸易保护程度排名前五位的是俄罗斯、美国、印度、阿根廷及巴西,中国位居第六国际商会(ICC)29日首次出炉了一份量化研究报告,就G20各成员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作了分析,指出在当前经济衰退的背景下,G20各国为保障本土就业,所推行的贸易保护措施,会威胁全球经济复苏。

  国际商会并非首次呼吁警惕贸易保护主义。此份报告可贵之处在于,首次以量化的方式,研究占世界经济总量85% 的20国集团(G20)成员国的贸易保护情况,并将易忽略的“即将实施”的保护措施(in the pipeline)纳入研究范围,以提醒世人。

  国际商会主席冯国经表示,经合组织及世贸组织的类似报告,多依赖各成员国上报的数据,可信度较低,且含混不清;国际商会的此次研究,首次以量化的方式测评各项数据,并邀请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参与,对G20各国的贸易保护情况进行了排名。

  报告显示,过去2年中,所有的G20国家无一例外地推行了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截至2009年9月,G20 各国共推行了172项相关措施,另有大量措施处于“即将实施中”。

  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Gary C. Hufbauer担忧,当前全球经济前景尚不明朗,大多数国家冀望通过出口导向型政策,拉动经济复苏。 当前背景下,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往往事与愿违,招致他国报复,由此丧失的工作机会,会远超所能挽回的就业岗位数目,这为全球经济复苏蒙上一层阴霾。

  统计数据表明,此轮经济危机期间,美国政府透过“购买美国货”法令(”Buy American”),旨在挽回4.3万个职位,鉴于其他国家推出同类措施或做出报复,致使美国可能损失的职位超过20万个。

  依贸易保护程度,国际商会对G20成员国进行了排名。列于前五位的是:俄罗斯、美国、印度、阿根廷及巴西。金砖四国(BRICs)占据三席,中国位居第六。

  Gary C. Hufbauer 表示,俄罗斯尚未加入世贸组织,故限制贸易保护的措施,对其不产生约束力。而美国贸易保护的抬头,却让人忧心。

  此外,冯国经希望,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能够尽快结束。他批评各成员国政治领袖,无“政治意愿”,致使谈判悬而未决多时。他亦表示,多哈议程设置与实际贸易状况不符,极少涉及服务贸易,而各国在服务业设置的壁垒远高于农业。

  谈及近期中国劳动力成本攀升问题,冯国经回应,此问题伴随人民币汇率弹性调整,长期而言,对中国有益,可促进国内财富的再分配。但短期内,会对中国出口品价格施加过大压力。

  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商会,一战后成立,是民间重要的经贸组织,旨在通过对话,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谋求创造有利于自由企业、自由贸易、自由竞争的国际环境。国际商会规范和修订了国际贸易领域的规则、惯例,包括《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简称Incoterm)。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