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相关评论

股指暴跌是为了虚势迎农行挂牌?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30日11:13
  6月29日,A股市场上演一幕“黑色星期二”,当天股指击穿前期低点2481.97点,暴跌108.23点收于2427.05点,幅度达4.27%。其中,有73只个股以跌停价收盘,328只股票跌幅达到或超过8%,上涨的个股不足40只,整个市场可谓一片狼藉。

  进入6月份,关于市场底部的讨论多了 起来。“目前离底部已经不远”、“2500点左右是市场底”等声音不绝于耳。本周二的暴跌似乎在说明,市场底的产生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其实,对于欲振乏力的市场,股指的进一步下探或许早已注定。

  首先,6月21日所谓的汇改行情最终演变成了“一日游”,其后几个交易日股指基本上呈现出缩量下跌态势,这与2005年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市场走势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实际上也为本周二股指暴跌埋下了伏笔。其次,自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其“价值发现”功能被发挥得淋漓尽致。期指空头的大幅增仓,往往意味着股指即将大幅下跌,这一次同样没有例外。6月28日,国泰君安、中证期货、长城伟业等空头大佬在主力合约IF1007上分别增加空头头寸500手、426手和618手,预示着一场暴风雨的来临。

  其实,本周二股市最大的“新闻”莫过于农行确定了发行价格区间。农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农行确定本次A股发行的价格区间为人民币2.52-2.68元/股(含上限和下限),对应2010年动态市净率为1.48-1.58倍。因此,即使农行最终以询价区间上限发行A股,也与此前其四大A股承销商报价普遍在3元以上要低得多。而农行的发行价格区间,亦被诸多机构投资者解读为“好于预期”。

  不容否认,农行发行价格区间的公布,表明农行新股IPO已如箭在弦。对于有可能创造A股历史最大IPO的农行即将发行新股,尽管发行价格不高于2.70元,但其本身所产生的“抽血”作用并由此导致的负面效应,同样是股指暴跌背后的一大“推手”。

  还在农行进行第二次预路演时,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曾表示,希望农行的发行价格既能使投资者满意,也能使农行满意,同时他还希望农行能够复制工行的成功经验。至少在目前看来,农行发行定价上的“双赢”格局已经形成,而能不能“复制工行的成功经验”,则要看其挂牌价格到底如何,是否能够引起市场资金的共鸣了。

  在中、工、建等三大行上市过程中,建行挂牌时由于股市正处于大牛市阶段,其对于市场的影响没有可比性,但中行与工行却是很好的参照。中行由于挂牌价格太高,结果引发了市场的一波调整,而工行则因挂牌价格较低,在市场资金的追捧下,引领股指四年后再次跨越2000点大关,并为其后的大牛市行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笔者以为,虽然周二股指暴跌不无其它因素在内,但其中亦不乏虚势迎农行的味道。通过股指的暴跌与走弱,进一步压制农行的挂牌价格,为其今后的上涨提前预留一定的空间。如此,则农行真的可能带领股指走出一波反弹行情来。(曹中铭)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