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企薪酬改革如何做到“该高的高该低的低”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30日14:23
  国资委29日召开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为进一步提高人才科学激励水平,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会上明确表示,要进一步推进调结构,着力解决收入“该高不高、该低不低”的问题,要在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基础上,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进一步理顺分配关系,优化分配结构。

  近年来,央企高管天价年薪、垄断性企业高福利水平严重偏离普通行业的问题广遭诟病。不仅央企职工的薪酬相对私企职工而言普遍偏高,而且央企高管的薪酬也是一再向私企高管看齐。打破垄断高工资、规范央企薪酬因而承载了众多民意的期待。

  众所周知,企业不同于国家行政机关,国家行政机关不是财富的直接创造者,而是靠纳税人来养活的。因此,钱如何花,花在什么地方,如何节约资金使用,应当通过预算来规范和管理。相反,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收入如何分配,应当依据企业的经营业绩和贡献,按市场化原则决定。

  应当说,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强调“要使关键岗位、高素质紧缺人才的薪酬水平适当高上去,劳动力市场供应充裕的通用岗位、辅助岗位的工资水平适当降下来,逐步做到个人收入向市场价位靠拢,形成收入差距合理、分配关系和谐的新格局”,就是要打破旧有的央企薪酬分配模式,探索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新机制。

  那么,若想使央企薪酬做到“该高的高该低的低”,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