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半年上市券商承销IPO入账29亿元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6月30日14:48
  券商今年上半年业绩不乐观已成业内共识。在券商的五大业务板块中,受益于IPO的快速发行,投行业务一枝独秀,成为券商业绩的亮点。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71家券商参与了514家公司的股票及债券的承销保荐。其中,IPO169家、增发49家、配股13家、可转债4家 、债券发行279家。募资总额5894.5亿元,IPO募资2079.6亿元。券商承销收入76.9亿元,其中IPO承销收入71.8亿元,占比93.4%。而2009年下半年,69家券商的承销收入55.1亿元,其中IPO承销收入52.2亿元。今年上半年券商承销收入环比增加了39.6%。

  从上市券商看,13家券商共承销了71家公司的IPO,包括47家中小板公司、20家创业板公司和4家主板公司。其中,招商证券以15家遥遥领先,广发证券以9家居第二位,宏源证券以8家居第三位。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均为6家,太平洋证券为2家,长江证券仅为1家,排在最后一位。

  从承销收入金额看,13家券商共揽入承销收入28.85亿元。其中,招商证券以6.81亿元夺冠,国金证券以3.79亿元居亚军,国元证券以2.89亿元居季军,这前三甲占13家券商收入的比例达到46.8%。承销收入超过1亿元的分别为:海通证券2.82亿元、宏源证券2.71亿元、广发证券2.47亿元、中信证券1.95亿元、华泰证券1.88亿元、光大证券1.17亿元。而西南证券东北证券、太平洋证券和长江证券均未过亿,分别为7450万元、6648万元、6062万元和3440万元。另外,海通证券承销的闰土股份、中信证券承销的众业达、东北证券承销的科新机电将在下月上市,其承销费用未计算在内。

  IPO重启后,大盘股发行集中在2009年下半年,由于大券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券商几乎垄断了大盘股的发行,1家大盘股的承销收入也许相当于六七家中小盘股的收入。而随着大盘股的IPO减少,券商的争夺战主要集中于中小盘股,从而中小券商的优势逐步体现出来,得以分享IPO的承销盛宴。今年上半年只有二重重装、华泰证券、昊华能源皖新传媒登陆主板,其他均为中小板和创业板。招商证券承销的15家公司有9家登陆中小板、6家登陆创业板。在投行业务上的后起之秀国元证券以3.79亿元的承销收入排第二位,承销保荐了5家中小板公司,其中,仅科伦药业一家就为其带来了1.93亿元的承销收入,占比51%。

  从2009年下半年看,13家上市券商中,有9家券商承销了37家公司的IPO,其中中小板公司23家,创业板公司12家,主板公司2家,9家券商共揽入承销收入16.8亿元。2010年上半年上市券商IPO承销收入环比大增71.7%。

  点评:IPO重启以来,受益于中小板、创业板的扩容,IPO的规模达到较好水平,券商的投行收入也水涨船高。但券商的投行业务与经纪业务一样,似乎有点靠天吃饭,因为市场的快速扩容并不具备可持续性,而是取决于市场的状况,监管层审批的节奏把握等等。目前券商的投行业务只占到其净利润的10%左右,因此,券商要想赢得更多的利润,大力开展直投业务是未来的方向。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