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通用破产—通用汽车破产—搜狐财经 > 拯救通用最新报道

通用汽车7月欲上市 或成美国史上最大IPO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30日15:44

   美国通用汽车近日传出消息,称公司将最早在7月份提交IPO申请,预计融资金额将达到150亿到200亿美元,这个数字有可能使通用汽车成为美国史上最大IPO。美国财政部官员也表示,在通用汽车上市后,将出售其持有的通用汽车股份,通用汽车将借此摆脱财政部的管理。

  据通用汽车内部人士透露,通用汽车将在7月提交上市申请书,此后需要8周-10周时间方能得到美国证交会的批准。这意味着,通用汽车有望在11月初的美国国会大选之前搞定IPO事宜。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希望通用汽车尽快完成IPO,这样奥巴马就可以宣称由政府主导的通用汽车重组已经获得回报,这有利于奥巴马的竞选。

  据国外机构预计,通用汽车此次IPO有望筹资150亿到200亿美元,这样就有可能超过2008年Visa197亿美元的IPO筹资规模,创出美国IPO市场的融资新高。而一旦融资额达到200亿美元,通用汽车整体市值将达到800亿-900亿美元,这不仅超过了破产前“老通用”在2000年顶峰时期达到的600亿美元市值,同时也意味着美国政府对其500亿美元的救助将获得账面盈利。

  自金融危机使通用汽车陷入破产以来,美国财政部已累计为其提供430亿美元现金救助和70亿美元直接贷款,并就此获得通用汽车61%的股权。通用汽车成为了美国的“国有企业”。

  今年4月,通用汽车偿还了美国政府67亿美元贷款,之后美国财政部公开声称,其余部分将在通用汽车IPO之后通过出售股权收回。这给了通用汽车摆脱“国企”身份的好机会。据消息人士透露,通用此次上市,将会使美国财政部持股比例从目前的61%削减至50%以下,也有华尔街分析师预计,财政部将出售三分之一的股权,大概是1亿股。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带动汽车需求回暖,通用汽车财务状况持续转好。今年第一季度,通用汽车盈利8.65亿美元,实现三年来首个季度盈利。今年4月,通用汽车还以逾18.7万辆的成绩问鼎美国市场月度销量冠军。(何为乐)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