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工资啥时不再负增长:23.4%职工五年未增加工资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30日17:46
  全国总工会近期一项调查显示,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75.2%的职工认为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平,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偏低是最大的不公平

  生活中,我们知道99.99%的人无法演绎《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这样的传奇,虽然劳动致富已经成为了传说,但我们还是要靠劳动养活自己,我们兢兢业业、我们忍受各种潜规则,为的就是过得好一点,生活富裕一点,这是我们工作的第一需求。
  而我们是否能够实现这一需求,其中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就是我们的工资是否能逐年水涨船高,可现实却是即便你把“李嘉欣”(加薪)的杯子摆满全公司,你收获的也常常是个“杯具”。

  在几番拉锯几番争斗之后,从去年冬天开始的这轮“加薪”风潮终于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话题,而工薪阶层工资增长缓慢终于从舆论共识成为决策依据,国家的收入倍增计划也成为我们最渴望实施的政策之一,群众的呼声无奈而强烈:多发给我们点工资,就那么难吗?给我们加薪,能快点实现吗?

  根据广州日报报道,在2003年至2010年之间,实际上是处在社会中间阶层的工薪阶层的薪水涨得最慢。而全国总工会近期一项调查显示,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75.2%的职工认为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平,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偏低是最大的不公平。

  “从2004年开始,我的工资就是负增长”

  赵杰(经济学硕士,在某媒体从业9年,曾经的经济学教育背景让她格外严谨,不仅给记者找出了工作以来大部分的工资条,选取了每年相对应的月份来进行比较,还找出了官方统计数字来证明她的分析)

  2002年9月,那会儿我刚参加工作,基本工资是772.65元,内部工龄5元,职务补贴165元,房租补贴35元,三险共计362元,这个多一点是因为之前没给我们上养老保险,就在这一个月给补齐了,另外扣房积金258元,再加上女工补贴、书报费等杂七杂八的,我的工资是1597.65元,扣完各种费用后,实际发到工资卡里的只有306.76元。

  2004年10月,这一年,我的工资总算有了实际性、大幅度增长。这一年,我总算转了中级职称,岗位奖金一下子涨到了1200元。我的工资总额一下子达到了4153.46元,虽然做了各种扣除后,实际打到工资卡里的是2024元,但我已经特别高兴了。

  这是我涨工资最快的一年,之后的几年我的工资基本就被“零封”了,几乎再没增加过。2005年9月,我的工资是4426.46元,实际打到工资卡里的是1861.67元;2006年9月,这个数字是4537.54元,实际打到卡里的是2203.31元;2007年10月,工资增加到了4977元,实际打到卡里的是1997元;2008年8月,我的工资是5073元,实际打到卡里的是2041元;2009年7月,工资没啥增加,实际打到工资卡里的更降到了1878元,这些年,我每个月能拿到的现金一直稳定在2000元左右。当然,从表面上看,我的工资是有增加,可是增加的基本上都是公积金和养老保险。

  当然,我们还有一部分计量奖金,要不然怎么活啊!但是,我们的计量奖金是跟稿子多少有关,这部分奖金那是完全靠透支精力来赚取的,我们这种计量工资不仅不会递增,还会随着你年龄增大、产量减少这个自然规律而递减,我们是典型的“越活越抽抽”类型。

  你看,我的工资从2004年到今年几乎就没涨过,可是你想想这些年的物价都涨成什么样了。就说咱平时吃喝的东西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字,2004年到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度,2004年3.9%,2005年1.8%,2006年1.5%,2007年4.8%,2008年5.9%,平均是3.58%,唉,它们涨多少,我的工资实际上就缩水多少。我这还是最保守的计算办法,房价咱就先不说了吧,要是把房价算上,我的工资大概就剩负数了。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