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手港商购41.66%股权 王征入主亚视待收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1:07
  香港亚洲电视(下称“亚视”)发言人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内地地产富豪王征连同香港昌兴国际(00803.HK)主席黄炳均,以约2亿港元购入亚视41.66%股权,并已获得董事会通过。

  按照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条例》,亚视作为公共电视牌照持有团体,须就股权变化情况进行申请并获得批核后才能坐实。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下称“香港广管局”)昨日表示,已经收到亚视就股权变动的申请,并会按照既定程序处理。

  此次,王征联合黄炳均斥资约2亿港元购入的41.66%亚视股份,主要是从中信集团旗下的桥光公司、香港商人陈永棋和凤凰卫视(02008.HK)主席刘长乐持有的龙维公司购入的。亚视向本报证实,6月28日召开的董事会批准了上述股权交易,预计将在一个月内得知香港广管局的审核结果。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今年3月,王征与原亚视大股东、香港兴业国际集团(00480.HK)主席查懋声签订协议,将以8300万港元作价买入查懋声通过Panfair公司直接持有的10.75%亚视股权。该人士称,相关协议的先决条件是王征获得香港广管局同意,成为亚视新股东。

  就王征买入其他股东股份成为亚视新股东一事,查懋声的发言人表示,今年3月王、查之间签订的协议仍在进行中。

  若香港广管局同意王征成为亚视新股东,王、查之间协议生效后,王征与黄炳均将持有亚视约52.41%的股权,成为亚视第一大股东。亚视其余47.59%的股份,由Antenna投资公司持有。其中,台湾旺旺集团(00151.HK)主席蔡衍明持有Antenna股权的49%,查懋声与其弟查懋德拥有Antenna 51%的股权。现在,蔡衍明与查懋声仍在就亚视股权问题进行司法诉讼。

  据知情人士透露,亚视董事会实质上已由王征主导。有报道称,王征本姓盛,是中国近代工业之父盛宣怀的曾孙,不过,后来王征向媒体澄清:他是盛家第四代人,曾祖父是盛宣怀的堂弟。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共有十席的亚视董事会,王征已通过其姓盛的亲戚占有4席,查懋声、蔡衍明和中信集团桥光公司则分别占有2席。

  值得一提的是,半路杀出的黄炳均的妻子盛承慧是昌兴国际主要持股人之一,与王征同为盛宣怀后人。上市公司昌兴国际主要从事水泥制造、销售及铁矿石买卖。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