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投底价典当股票 创业板11月解禁潮提前泄洪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01日02:52

  尽管金亚科技股价尚处上市以来低点,尽管所持首批限售股在4个月后就可解禁,但长沙鑫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日前仍忙不迭地将其拥有的金亚科技股权予以质押融资。而创投企业对资金的如此渴求,也再度引发市场猜想:今年11月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限售股“出笼” 后,以创投为代表的各路投资机构会否上演大规模沽售?

  湖南信托的网站信息显示,经过短暂推介后,其于6月17日推出的“湖南信托·金亚科技股权受益权收购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于24日正式成立,项目共募集资金6000万元。据湖南信托相关人士介绍,上述募资将用于购买鑫奥创投持有的金亚科技限售流通股受益权,进而获得信托收益。

  “该信托计划的实质就是鑫奥创投将所持金亚科技股份质押给我们,由此获得上述6000万元融资款,而作为条件,鑫奥创投将按期向信托机构及信托受益人支付一定"融资利息"。” 湖南信托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该信托计划预计年收益率为6.5%。

  鑫奥创投目前持有金亚科技840万股(分红后持股),其中600万股将于今年11月完全解禁,若以金亚科技最新17.55元的股价计算,该600万股对应市值已达到1.0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与金亚科技上市初期高达三、四十元的股价相比,公司近期股价已大幅跌至20元以下,但即便如此,鑫奥创投仍在限售股仅有4个月便可解禁之时将其质押融资,其对资金的渴求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而在鑫奥创投之前,银江股份限售股东蓝山投资也曾在今年1月将其持股质押给中信信托用以融资。与其相比,尽管鑫奥创投已将股权质押给湖南信托,但其却未通过上市公司公告予以对外披露。这不免令人猜测,创业板市场中是否另有其他投资机构正通过“隐形”质押而在低调融资呢?

  对此有分析师表示,以创投为代表的创业板限售股股东在限售期内便将其持股用以质押融资,并愿意为此支付相关费用,足见其资金链之紧,而这也使得其在股份解禁后大规模套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在该位分析师看来,与一般投资者不同,在所投资企业上市后,已充分赚取“上市溢价”的创投类股东大多会择机退出,并将套现资金用于投资其他潜力项目。而在此当口下,面对创业板公司高企的估值,创投股东较低的入股价格则将成为其减持套现的最大动力。

  的确,以鑫奥创投为例,与其目前对金亚科技1.47亿元的持股市值相比,其在上市前对金亚科技的投资成本仅为1850万元,令其短短两年便录得高达7倍的投资浮盈。与此同时,尽管金亚科技股价已经历大幅下挫,但公司今年动态市盈率仍高达121倍。

  记者统计发现,根据去年10月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所披露十大股东情况,有21家公司股东名单中都出现了创投企业或其他投资公司身影,而其所持股份大多都在今年11月份解禁。在此背景下,投资机构届时会否进行大规模减持,颇值得市场关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