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010年上半年全球债市收益完胜股市

来源:FX168
2010年07月01日14:41
  统计资料显示,今年债券投资收益相对股市投资的优势达到近9年最高,彰显全球市场乐观情绪的消散,以及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质疑。

  纳入全球24个发达市场指标股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organStanleyCapitalInternational)全球股票指数在2010年上半年下挫9.5%(包括股本分红),债券价格则上涨4.2%;美银美林全球市场指数(BankofAmericaMerrillLynchGlobalBroadMarketIndex)则扭转了去年同期股市投资相对债市5.1个百分点的收益率优势。

  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爆发的主权债务危机导致欧元贬值15%,同时商品价格出现了近10年来的最大跌幅,其中油价下挫4.7%。

  欧债危机将迫使全球经济落入二次衰退的担忧导致美国标准普尔500股指下属的10个行业全线下滑,中国上证指数上半年则大幅下挫26%。

  由于人口普查临时工的大量削减,市场已预计到6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不容乐观,但两大预警信号显示,报告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Obama)坦陈,美国经济正面临来自欧洲的"逆流"。

  NeubergerBermanLLC驻芝加哥的资产管理经理ThanosBardas表示:"今年年初时,市场达成经济复苏将转强的共识,股市能够轻易跑赢债市。然而投资者却难以预测到欧洲局势的演变,过去6个月来,各国已经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

  随着全球股市动荡以及投资者避险需求的增加,美国国债价格今年上半年的升幅为1995年以来最大,仅第二季度就上扬4.7%,是2008年年末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高单季涨幅。

  数据显示,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下降到0.5856%,跌破2008年12月17日创下的历史低点0.6044%,当时美联储刚刚下调基准利率至0~0.25%以对抗金融危机;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为2.94%,为去年4月份以来首次触及3%以下。

  摩根士丹利驻纽约利率策略全球主管JamesCaro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美国国债价格的飙升主要源自"恐惧和贪婪,但主要因为恐惧"。Caron还表示,美国国债价格还将继续上扬,而美国经济将面临的是通缩风险,通缩将使得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

  上一次债市收益处于如此优势地位还要追溯到2001年下半年,当时债券收益比股市高出11个百分点,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股指下挫7.5%。

  由于希腊债务危机大有蔓延到其他国家的势头,投资者向全球债券投入了370亿美元资金,同时从股市基金中抽离1990万美元。去年同期有24.9亿美元资金从债市流出,有52.4亿美元从股市流出。

  WunderlichSecurities债券交易主管MichaelFranzese指出,债券市场所显示的信息是,经济状况仍没有太大好转。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