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重庆希尔顿祸起“大亨”彭治民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邓全伦 实习生 戴小河
2010年07月01日17:10

  作为中国第一家因涉黑而被迫关闭的五星级国际品牌酒店,重庆希尔顿连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希尔顿酒店业主重庆庆隆屋业发展有限公司亦被推上曝光台,身陷舆论的漩涡。

  6月29日,重庆希尔顿酒店紧闭了整整9天的大门重获打开—警方同意其住宿、会务、餐饮、健身等服务项目恢复试营业。

  9天前,该酒店因股东涉黑涉黄,被重庆警方责令停业整顿。

  此次停业整顿,源于6月19日晚重庆警方对其旗下的“钻石王朝”俱乐部的突查。在这次行动中,警方查获大量涉黑、涉枪、涉毒、涉黄人员,当场带走102人,目前已对近60名涉案人员采取了刑事拘留,案件尚在进一步侦办。

  而这家当地知名房地产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彭治民,一位低调而神秘的地产大亨、江湖大佬终因此案而浮出水面。

  “彭治民已被刑拘。”警方称,他涉黑、容留妇女卖淫,并曾向涉黑罪犯行贿,同时涉嫌倒卖土地以及经济犯罪、贿赂执法人员等违法犯罪。

  案发希尔顿

  6月19日白天,重庆大雨,入夜天空仍一直飘着细雨。已深夜12点了,在希尔顿酒店大门对着的一个暗角里,陈女士守着烟摊恹恹欲睡。

  突然,一阵由远而近的急促的脚步声警醒了她。抬头一望,两队数十个荷枪实弹的特警正冲入酒店!“我从乡下来,还从没见过这种阵仗!”陈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忆称,当时自己被警方的从天而降所惊骇,赶紧收拾烟摊回了家。

  这位农村大嫂除了自己的安危,对这家五星级酒店将要发生什么事情并不关心。就在她快速撤离时,全副武装的特警冲进了希尔顿酒店地下一楼的“钻石王朝”俱乐部。这是一家相当奢华的夜总会,美女云集,被称为重庆版“天上人间”。

  6月19日晚,警方的清查大有斩获。翌日下午,警方发布通稿称,当晚查获其经营管理者、酒店保安、行李员、前台登记员、酒店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形成完整利益链条,与社会闲杂人员组成庞大的介绍、容留妇女卖淫团伙,实行“一条龙”服务,从中牟取暴利。

  “并在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02名。经初步审查,已刑事拘留22人。”警方说,审查发现,该团伙还涉嫌毒品犯罪。同时从已掌握情况看,警方发现有少数政法干警参与其中,为该犯罪团伙充当“保护伞”。

  警方的这次行动显然不是心血来潮。

  事实上,重庆警方从5月28日起开展酒店、旅店、洗脚城、网吧行业场所违规经营整治以来,就已经发现希尔顿酒店存在违规经营行为。媒体早前公布的信息显示,该酒店因 “未实名登记”而被警方罚款。

  让警方无法容忍的是,去年11月以来,因违法经营,该酒店两次被公安机关查处。其间,中央综治办和上级公安机关来渝暗访时,亦发现该酒店违法经营行为,警方遂再次向该酒店提出警告。

  “但该酒店不仅不整改,而且公安机关依法管理颇有微词,甚至恶言诽谤。”重庆警方6月20日发布的通稿说,特别是利用涉外酒店可以制造社会影响的便利条件,在政务及外事接待中,故意制造麻烦,歪曲国家执法相关规定,扩大不良影响,严重损害重庆形象。

  重庆警方将矛头直指希尔顿酒店股东。通稿称,“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酒店股东及相关管理人员长期与涉黑人员联系密切,对此立案、传讯。但该酒店认为自己有背景、有关系,仍旧我行我素,肆无忌惮。”

  6月19日晚,警方对重庆希尔顿酒店涉黑股东再次予以传讯,继续对其违法犯罪行为展开调查。6月20日,警方决定,希尔顿酒店因股东涉黑,介绍、容留妇女卖淫,违法经营和故意扰乱社会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责令其停业整顿。

  这个涉黑股东到底是谁?重庆警方最初并没有向外界披露其姓名。

  直到6月23日,重庆经侦总队队长周京平接受媒介采访才揭开谜底:重庆希尔顿酒店股东彭治民已被刑事拘留,其行为涉黑、容留妇女卖淫,并曾向涉黑人员、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的彭长健行贿,同时涉嫌倒卖土地以及经济犯罪、贿赂执法人员等违法犯罪。

  彭治民团伙成员还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涉赌、涉毒等。

  至此,彭治民“涉黑”案发。他的落马被舆论认为是随着文强案审结而渐归沉寂的重庆打黑再掀风暴。

  而负责侦办彭案的正是此前侦办文强案的“091”专案组,因“2009年打黑的第一号重要案件”而命名,由192人组成,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高晓东担任组长。

  “大亨”前传

  今年47岁的彭治民,重庆市渝中区中山二路人氏,高中文化,希尔顿酒店以及重庆房地产商重庆庆隆屋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庆隆”)的实际控制人,是重庆地产界“大亨”。

  此前重庆坊间认为陈明亮、马当涉黑团伙是重庆最富有的黑帮。但彭治民的浮出水面,无疑将改变这种说法,因为他拥有的身家预估达数十亿,远远高于陈明亮、马当两人。

  尽管头顶“重庆南岸区政协常委”、“重庆渝中区人大代表”等多个光环,彭治民个人却极其低调。接受时代周报采访的重庆地产界、政界多位人士,都称对彭治民本人不了解。

  “他是重庆希尔顿的主人,常不为人所知;他所掌舵的庆隆屋业,重庆地产界无人不晓。”当地一家主流媒体如此感喟。

  对彭治民的低调和神秘,一位知情人士称这是彭的无奈之举,“因为他有原罪”—他的发迹史并不光彩:他是靠走私、倒卖香烟完成了原始积累。

  事实上,彭治民在重庆江湖上早就很有名,人称“三多多”。据重庆多位江湖人士透露,彭之所以得到这个绰号,是因为他在喝酒划拳时喜欢出“3”,且大喊口令“三多多”。重庆江湖人士评价他:经常理个板寸头,平时言语不多,但为人不错,性格还算耿直。

  “他年轻时很有商业头脑,”知情人士称,彭治民高中毕业后曾贩过水果。到上世纪80年代国门刚洞开时,洋烟还很罕见,有一包健牌、万宝路、三五在同事、朋友中散发一下,身价就不一样。这种稀缺让彭治民看到了发财的希望。他于是开始走私、倒卖香烟。

  有一则未经多方证实的传闻是,彭治民长期钻营烟草行业,逐渐积累起了很深的人脉资源,一位云南烟企老总赏识他,主动借给彭300万元入股一家烟厂。

  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彭治民很快就倚靠烟草行业迅速积累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但熟识彭治民的知情者对时代周报记者称,他的真正起家还是源于投身房地产。

  1993年7月24日,重庆庆隆屋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工商注册资料显示该公司为香港人赖福允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注册资本为210万美元,投资总额500万美元,主要从事房地产综合开发等业务。

  有知情的江湖人士称,这位赖福允就是彭治民在走私香烟时结识的。不过,由于“境外事务繁忙”,庆隆成立时赖福允就出具了一张委托书委托彭治民全权经营管理。

  此后股东经多次更迭,彭治民最终成为法定代表人。总注册资本达到20068万元。

  公司经营到2008年,赖福允将其所持股权转让给香港华辉投资有限公司后,新的股东,华辉投资有限公司占46.49%,彭治民个人持股28.6%,且彭治民任法人代表的四川广安阳光发展公司持有重庆庆隆24.91%,彭成为了庆隆的实际控制人。

  重庆庆隆屋业一位原管理层人员对外宣称,彭治民靠在重庆南岸区政府对面的一个名叫“庆隆花园”的楼盘,打响了房地产业的第一枪,该楼盘卖得很好。

  “鼎盛时光”

  接下来,彭治民在重庆地产界攻城拔寨,逐步奠定了其大亨地位。

  彭治民在接受当地地产记者采访时称,重庆庆隆在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成功地实现了三次里程碑式的跨越,跻身重庆房地产开发50强。

  首先是1997年重庆直辖的当年,庆隆出资8亿元开始运作希尔顿大厦的修建,1998年破土动工,并在当年与希尔顿国际酒店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委托后者负责酒店的管理和经营。

  2002年,希尔顿酒店和庆隆商务大厦建成开业。据当时媒体报道,希尔顿亚太区总裁Koos Klein对重庆希尔顿只有一句话的评价:“就算把标准降低10%,重庆希尔顿酒店也是亚洲最好的酒店,建筑设计起码超前十年。”

  其次,在重庆长滨路上打造全江景顶级豪宅—海客瀛洲,作为酒店式公寓,开启重庆这类物业形态的先河。彭治民曾夸耀说,“海客瀛洲有198米高,是全国第一住宅高楼。”他当时豪掷百万,请来女星刘嘉玲为该楼盘代言。

  重庆庆隆在业界引起更大注目的,则是“南山高尔夫国际社区”。这个重庆顶级别墅项目,位于茶园新区,占地3300亩,规划建设总规模160万方,拥有18洞72杆的高尔夫球场,预计开发周期至2015年。庆隆自我宣称,它将为重庆别墅住区完美正名,并为重庆居住史翻开崭新的一页。

  重庆庆隆的资料显示,2007年,重庆评选的十大地主中它仅次于和记黄埔名列第二名。从2006年到2010年,庆隆先后推出7个组团的联排别墅与独栋别墅,并在2009年成为重庆房地产年度销量冠军。

  工商资料表明,彭治民担当法人代表的企业还有重庆联星投资有限公司和重庆金隅大成山水置业有限公司。在他的得力帮手陆某名下,不仅有希尔顿酒店、希尔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庆隆南山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还有重庆海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一个事实是,彭治民尽管发迹,是一位亿万富豪,但他并未脱身江湖,仍是一个涉黑大佬。

  重庆经侦总队队长周京平称,在去年6月以来开展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彭治民多次被警方调查、传唤。

  “当时警方掌握的线索和证据还没有达到对彭治民等人追究刑责的程度,警方对彭等人的违法行为采取了警告、震慑等措施,没有纳入重庆市第一批次打黑除恶的查处对象,但对他们的调查一直没有停止过。”周京平说。

  警方已发现有重庆少数政法干警为彭治民团伙充当了“保护伞”。

  警方查明,彭治民2009年4月在希尔顿酒店,向涉黑罪犯、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彭长健行贿30万元,以求庇护。接近彭治民的知情者透露,二彭亦是从小学到高中的同学。

  彭长健受审时透露的信息显示,由于重庆庆隆与拆迁户闹纠纷,彭长健接到彭治民电话后,马上派民警到庆隆项目部门口,以扰乱社会秩序为名,将两名带头的拆迁户拘留。为表感激,庆隆将自己开发的南山高尔夫别墅以低于市场价30万卖给了他。

  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至少有两名重量级人物刚刚被就地停职。消息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其中一名为副局长戴某,另一位为治安支队长杜某,两人都是在竞聘中脱颖而出上岗才两个月。

  “他常邀政府官员和企业伙伴前往南山高尔夫俱乐部打球。”以上知情者表示,从高尔夫俱乐部到夜总会“高级小姐”陪侍,彭治民的公关活动已成为一条龙服务。

  受累各方

  重庆希尔顿酒店因股东涉黑涉黄而被停业整顿的消息一经发布,希尔顿这一跨国品牌旋即被舆论的漩涡湮没,许多人评论这是希尔顿品牌的沦落。

  6月21日,希尔顿国际酒店集团发表声明称,希尔顿一贯严格遵守中国各项法律法规,并一直积极配合政府工作。钻石王朝俱乐部属独立经营的场所,与希尔顿酒店运营无任何关联。

  如此遭遇,对今年2月才履新重庆的希尔顿酒店总经理冀宏飞来说,恰恰是一种难言的尴尬。

  他在6月28日警方的验收会上说,自6月20日停业整顿起,酒店在警方的指导和协助下对保安、入住实名登记、访客管理等存在隐患的环节进行了整改,“并已开始对全体员工进行规章制度、职业道德培训,将继续全方位改进管理。”

  目前,外资酒店品牌进军中国市场一般有三大模式:第一种是全资投资并管理;第二种则是参股并管理;第三种则是酒店品牌方纯粹管理,不参与任何投资,所有投资由业主方承担。

  重庆希尔顿酒店遵循的就是第三种模式。重庆希尔顿酒店全资隶属于彭治民掌控的重庆庆隆屋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特许经营权运营模式,希尔顿国际酒店集团仅仅负责酒店的管理和经营。

  这种特许经营权运营模式非常容易产生管理方与业主方矛盾,由于业主强势,外资酒店管理方常常被看做“打工者”角色,几乎没有太多话语权。

  “这已不是希尔顿第一次在华遭遇危机。”有业内专家表示,数年前,希尔顿撤离深圳和南京,前不久希尔顿被上海新天地豪华酒店业主方撤换,都因遇到了强势业主方。

  “业主方一旦发生问题,希尔顿就将连带受累。”以上专家直言,作为管理方,希尔顿不会对业主方涉黄涉黑一无所知,但由于业主方强势,即便希尔顿不希望发生此事,也无能为力。

  而作为重庆希尔顿投资方的庆隆屋业,在这次“涉黑涉黄门”中同样受创巨大。因为股东彭治民涉案,庆隆屋业的账户已被冻结。

  6月23日晚6点,“南山高尔夫国际社区”第二十九组团施工方接到停工通知,从24日起全面停工,民工就地遣散。第二十九组团是一个涉及建筑总规划面积达30多万方的项目,为“南山高尔夫国际社区”再建别墅群中最大的。

  作为建筑总承包商,重庆恒滨建筑集团有关负责人接到通知后不得不紧锁愁眉:“我们已经为这个项目垫资近3000万了,马上还要紧急筹资解决遣散民工的工资。”

  同在“南山高尔夫国际社区”的希尔顿温泉度假酒店,目前已建好,装修也接近尾声,员工培训早就开始了,但突遭这场变故,酒店在今年秋季开业的计划充满了变数。

  重庆庆隆旗下停工的还有重庆巴南区木洞镇桃花岛旅游区项目。根据协议,庆隆将在5—8年内,总计投资12亿元整体开发桃花岛,将其打造成为集温泉度假酒店、大型娱乐场、加州风情小镇、旅游地产、会议、商业配套为一体的大型旅游度假区。

  目前,整个项目已经全面停工,偌大个工地一片死寂。木洞镇负责人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说,彭治民涉黑案让镇里猝不及防,“我们害怕因为受累此案,桃花岛项目搁浅呀。”

  重庆希尔顿酒店已恢复营业。但在这座五星级酒店的重庆庆隆屋业的几个财务室,仍被警方查封。自6月20日下午渝中区保安公司已派员24小时看护。“我没想到的是,他们的财务室设得那么隐秘,有三间竟藏在不通电梯的大楼顶上,由简陋的设施房改建而成。这样的公司没有问题才怪?”一位保安说。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