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应收出口退税过亿 东方日升现金流受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02日02:09
  6月28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日升”)首发申请获批通过。然而公司的招股书申报稿中也透露出,东方日升应收出口退税在净利润中占比过高。此外,在当前政府逐步取消退税的情况下,东方日升的利润增长也存在不确定性。

  东方日升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75亿股。公司专注于太阳能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并通过技术积累和技术引进,逐步实现了产业链延伸和产业升级。主营业务是从事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以及太阳能灯具等太阳能光伏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其首发申报稿显示,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8.41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东方日升存在大额应收出口退税。

  资料显示,东方日升主要以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灯具出口销售为主,东方日升在2008年12月获得TUV安全认证之后,开始陆续取得多个国家的认证,从而产品外销比例迅速上升。在2009年,公司出口销售金额7.89亿元,占到了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94.48%。申报稿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2009年利润总额为1.36亿元,而应收出口退税额就达到1.03亿元,应收出口退税金额竟然占利润总额的75.83%。

  如此看来,东方日升的利润绝大部分依赖出口退税。但是取消出口退税已于近日再次启动,虽然目前还没有涉及到太阳能行业,但是欧美一些国家正在开展对来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片的反倾销调查,也给东方日升的投资价值带来了疑虑。

  东方日升还面临着应收账款过大的风险。申报稿称,2009年东方日升给予外销客户的信用期一般控制在90天左右,对有稳定合作关系,良好合作前景的外销客户,信用期延长至90~270天,这无疑就使得公司的应收账款数目趋向膨胀。数据显示,公司2009年应收账款高达2.45亿元。

  对此,有分析人士称,尽管东方日升自称应收账款账期较短,而且质量较好,与大部分客户都有稳定的合作关系,发生坏账的风险不大,但面临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

  作为新兴产业,在光伏发电成本接近传统发电成本之前,全球各地的相关企业都需要政府的财政补贴才能保证光伏发电投资者合理的投资收益。作为东方日升出口主要阵地的德国同样如此。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出口国的宏观经济景气度均发生不利变化,各国的财政补贴可能出现下调,对此类企业的销售造成不利的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业绩增长。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