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瑞典SEB银行:人民币升值对北欧中国贸易影响有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02日02:09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首席战略分析师Henrik Mitelman近日表示,由于预计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会很大,甚至对某些货币会出现贬值,因此人民币升值对北欧与中国的贸易影响有限。

  此外,由于北欧债务水平较低、基本面较好,欧债危机目前对北欧的影响不大,而亚洲成为北欧经济的推动因素。但是,欧元区的问题可能不会很快恢复,欧元兑美元下半年将继续贬值2%。

  Henrik Mitelman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瑞典、芬兰、丹麦和挪威等北欧国家的债务水平较低。从2009年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来看,发达国家是110%左右,北欧国家是60%左右,而发展中国家最低,仅为30%~40%。

  另外,中国和德国是北欧的主要出口国家,其中中国第一,德国第二。同时新兴市场在北欧国家占很大比例,而亚洲则成为北欧经济的推动因素,这也是北欧受到金融危机冲击较小的原因。

  近日,人民币汇改重启引发了市场对中国与欧洲国家贸易的担忧。对此,SEB外汇部总裁Joachim Alpen表示,相对于美元兑其他货币近期的波动,人民币未来升值幅度将很有限,而中国央行刚刚宣布人民币不是仅盯住美元,而是盯住一篮子货币,因此人民币升值或者出现一定的贬值都是有可能的。

  Henrik Mitelman也认为,由于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大,因此对中国与北欧之间的贸易影响有限。此外,随着欧元继续走软,德国的出口竞争力也会随之提高。他预计,到年底欧元兑美元将继续走软2%。

  Henrik Mitelman还表示,虽然从希腊面临的挑战来看,欧元区的整个情况不会很快恢复,但欧盟对发生债务危机的国家在政治上绝对支持,这些国家不需要发债券来获得资金,可以直接向央行借款,因此对这些债务国的恢复比较乐观。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