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美国施压不手软 人民币意外走高再大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杜琴庆
2010年07月02日06:38

    今日最新: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走高138个基点创新高

  自6月19日央行重启汇改,人民币两周内已升值约0.61%。

  东方早报讯 一边是人民币中间价一再创出新高,以惊人速度升值;另一边,美国人仍不满意,施压人民币升值的态度丝毫未见软化。中美两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似乎依然没能找到一个很好的契合点。

  人民币意外走高

  昨日,作为人民币“官方”汇率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当天,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设在6.7858,较前一交易日的6.7909提高了51个基点。

  这个数字也意味着,自中国人民银行6月19日宣布重启汇改以来,短短9个交易日,“官方认可”的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已达0.61%。

  “不太清楚人民币为什么会突然有强劲的升值。”一位交易员直言,近期人民币走势出乎意料,目前对于人民币的走势也已经觉得有些迷茫。

  显见的是,央行6月19日宣布重启汇改,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市场人士一度普遍认为,央行将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但大幅升值似乎不太可能。

  可近期的走势证明,虽然人民币汇率弹性确实增强,且受到各方褒扬,但人民币的升值却明显超出各方预期。

  譬如,除了官方汇率,能反映市场需要的即期外汇交易市场,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同样惊人。

  昨日即期交易市场开盘后,在大行抛售美元的卖盘压力之下,人民币对美元瞬间拉升,随后虽然多有反复,但最终收于6.7810,接近前日收盘价。前一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刚刚创出6.7801的5年新高。

  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代表海外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人民币走势相对偏弱,截至昨日17点37分,收报6.6680元,较上日6.6650元还微跌。

  奥巴马仍在施压

  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或能解释昨日人民币大涨的部分原因是:恰恰是人民币再创新高的前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大洋彼岸继续对人民币态度强硬。

  据有关媒体报道,奥巴马在威斯康星州一次会议上称,“我们必须保证我们的贸易伙伴是公平的。我相信自由贸易……例如,若中国的人民币被低估,我们的出口成本就更昂贵。所以我们一直向他们施压,告诉他们,咱们要确保贸易协议不会偏袒任何一方。”

  奥巴马称:“国内大量制造业都流向了中国和其他低薪国家,确实如此。”[奥巴马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继续施压]

  事实上,当天奥巴马还直言,不断增长的国家债务确实堪忧。但奥巴马没有具体谈到该如何应对预算问题。

  简单地说,长期的、大量的贸易逆差被视作是美国财政赤字的部分原因。

  不过,昨日亦有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持续滑落,中国经济明显降温,预计人民币不可能有太大的升值空间。(东方早报)

  延伸阅读:谢国忠:人民币升值仅是插曲 工资上涨是主旋律

  我并不是在暗示,中国将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的说法只是在糊弄人。人民币将在未来12个月内略微升值,但幅度不会很大,很可能小于5%。这个升幅,澳元在一周内就能完成了。

  过去五年,我们一直讨论人民币的升值问题,但经由通胀,人民币实质上已经升值了。在这个商业周期里,房价涨了3倍。当住房平均占到生活成本的三分之一,光这一项,就意味着人民币的实际升值了1倍。现在与五年前已大不一样,人民币不再被低估了。

    财经专栏:刘安民:人民币应该继续横盘两年以上

  如果中国让人民币进入升值趋势,两到四年后,大批沿海企业死掉;而如果中国集中抛售美债呢?会引发美国国家债券的大幅动荡。这就是我们手中的武器。这个牌不打,美国就会贪得无厌地向中国索要各种利益,而不会做任何付出。这种局面,不能再继续下去了。而且从长远来看,一旦人民币升值结束,两到四年后就必然再次进入贬值历程,那个时候,美国金融资本必将对中国发动攻击,那就将是中国泡沫破灭的时候,又一个金融危机暴发的时间点。

  卢周来:“两房”退市是阳谋而非阴谋

  中国人很天真,反而把“经济”当“政治”,总以为什么事都“事关中美两国关系大局”,以为经济上小的让步可以换来美国人的好感,可以保全中国人更大的利益。殊不知,为了换来“人民币不升值”与所谓“美元资产安全”,我们已经上了精明的美国人的“套”。<<<<点击查看更多专栏文章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