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开发商为何敢赌调控不可持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02日09:48
  开发商的降价幅度与购房者的期待形成了巨大落差。调查获悉,与越来越多幅度有限的降价促销楼盘相比,同样有大量楼盘选择推迟销售,依然有不少开发商或者名为降价实为作秀,或者干脆继续捂盘豪赌此轮调控还将不可长期持续。

  自从4月中旬号称历史上力度最大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至今,市场各类信息、消息、传言可谓铺天盖地、扑朔迷离。一会儿说北京上海深圳房价开始下行,一会儿又说房价依然坚挺;一会儿说开发商开始自觉降价销售,一会儿又说开发企业在假摔;一会儿说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将要出台,包括房产税等,一会儿又说调控到此为止,房地产纳税出台遥遥无期。各种信息甚至相互矛盾的消息充斥市场。这充分说明百姓对这轮调控仍然不抱多大希望,政府对这轮调控信心仍然不足,开发商仍在幻想楼市调控出现反复甚至流产,地方政府仍在消极对待中央调控政策。

  特别是开发商之所以敢于通过捂盘豪赌楼市调控流产、走回头路,不是没有根据和原因的。从历次楼市调控政策看,大多不可持续或者说流产了。在所有的宏观调控政策中,楼市调控反反复复最大最多,楼市调控政策公信力最差最低。精明的开发商早就在号这步脉。从楼市调控政策本身看,只从四月中旬出台政策后,至今再也没有新动静,甚至新国十条中要求尽快研究出台的政策,至今遥遥无期。这让开发商看到了楼市调控不可能持续的希望和曙光。

  笔者曾讲过,楼市调控不进则退就是这个道理。从国际经济形势看,欧洲债务危机影响没有丝毫减弱,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声音再起,中国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从国内经济形势看,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都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楼市调控如继续加力会否对经济造成大的影响,专家在质疑,开发商趁机在放大。从中国股市看,从4月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开始,已大幅下挫,许多人都把责任归咎于楼市调控,隐约感到决策层也在犹豫不决。

  在以上宏观大背景下,开发商开始豪赌楼市调控政策走回头路、不可持续,一些专家也在怂恿放松调控、到此为止,地方政府更是对调控政策消极更消极。市场上弥漫着一种错综复杂的信号和乌七八糟的东西,已经严重影响着楼市调控政策的落实。对此,笔者注意到,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目前表示,中央已对此次楼市调控有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好了充分准备,调控政策不会半途而废。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主持召开部长办公会,研究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市场认为,这是针对近期楼市调控下半年可能松动的首个官方回应,即中央政府的房地产调控并不会放松。市场、社会百姓往往习惯听出官方、权威人士一些话语的弦外之音。官方重申“调控政策不会半途而废”,说明肯定有力图“半途而废”的思潮、动议和想法,至少是争论。

  以笔者看,无论国内外经济形势怎样,无论股市如何,唯一不能动摇的就是楼市调控政策。因为,所有经济风险都表现为经济金融泡沫破灭风险,而吹大经济金融泡沫的正是楼市和资本市场。一定程度上说,楼市只要走扎实,整个经济发展速度再快也风险不会太大。因此,针对楼市目前僵持状态,针对开发商豪赌楼市调控不可持续,任何“不会半途而废”的口头回应都不如实际行动,比如:将既定政策尽快出台,包括旨在打击投机的房地产保有、交易环节的税收等。 (来源:余丰慧)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