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韩预热G20首尔峰会 全球发展问题首登峰会议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02日09:32
  6月30日,韩国总统特别经济顾问司空一访问美国,为今年11月即将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G20会议)与美国政府协调立场。

  司空一是首尔峰会的“总司令”。韩国政府高度重视举办此次G20峰会,成立了韩国二十国集团峰会总统委员会,司空一是委员会主席。

  司空一当天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高度赞扬了中国对G20机制发展所作贡献,并期待中国继续支持首尔峰会。

  司空一是在华盛顿彼德逊国际经济研究中心演讲之后回答本报记者提问的。司空一当天还向外界透露了G20首尔峰会大致议程:全球发展问题将首次作为单独话题登上峰会议程,韩国政府策划形成“首尔倡议”。司空一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政府对此议程给予高度支持。

  G20首尔峰会对于扩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事务上的话语权意义重大。它是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以来首次在亚洲召开,也是首次在非G8成员国召开。

  下周,司空一可能将前往北京,与中方磋商峰会议程。如果成行,北京将是他首尔峰会路演的第二站。

  中美韩密切协调办会

  为了让G20首尔峰会成功,韩国政府在G20多伦多峰会甫一结束就展开筹备首尔峰会的“路演”行动。司空一继本周访问美国之后,下周将前往中国访问。

  尽管是作为首个非G8国家承办峰会,韩国政府十分注意避免被视作为某个国家集团代言,更倾向于做大国间的缓冲器,通过协调国家集团间立场促成会议成果。

  此次访美,司空一会见了白宫经济顾问萨默斯、IMF总裁卡恩等高级官员。

  而下周,司空一将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举行会谈。

  司空一高度评价中国对G20机制的贡献。“中国是G20内的一个活跃成员,对G20峰会的成果有许多贡献。” 司空一说。

  但美国仍然是G20内部无可置疑的大哥,司空一希望美国为峰会发挥领导作用。

  韩国政府为举办这次G20峰会特别成立了总统G20委员会。委员会的成员包含了近三分之一的韩国政府内阁成员和130名员工。

  首尔峰会关切发展问题

  根据司空一当天透露的峰会议程,本次峰会在延续二十国集团峰会既成使命的同时,加大了对发展中国家的关切。

  司空一用了显著篇幅强调IMF份额改革的重要性,决心在首尔峰会上推动完成份额改革。IMF份额改革在G20多伦多峰会上没有取得实质进展。据IMF总裁卡恩事后介绍,这是因为欧洲国家刻意回避这个话题。

  但二十国集团承诺将在首尔峰会上达成一致,这等于将份额改革的难题留给了韩国。司空一当天在彼德逊国际经济研究中心演讲时号召听众支持份额改革。

  首尔峰会还首次将发展问题作为单独议题展开讨论。司空一提出,“G20如果不把其他172个非成员国国家的利益纳入考虑,将不能称其为世界首要的国际经济合作平台。”

  在本次全球经济危机中,广大发展中国家受到严重伤害,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到2015年将难以完成。

  为此,二十国集团专门设立发展中国家议程工作小组,韩国和南非担任组长。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