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PMI预示需求有所回落 下半年通胀压力趋缓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7月02日11:01
  7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当天发布的报告指出,该指数已持续16个月保持在50%以上,但最近两个月一改之前波动上升态势,呈现连续回落,显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回调趋势。

  “PMI的11个分项指数中"一升十降",上升的还是库存指数,说明需求在减少。数据显示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增长有所回落。”接受本报采访的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告诉记者。对于库存指数的上升,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指出,主要是由于社会需求增势减缓,而生产增速虽有所放慢,但依然较高,产成品库存上升。

  “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而且是在上个月回落基础上进一步回落,显示国内需求放缓的趋势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唐建伟如是说。

  唐建伟表示,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比4月份有所回落,从PMI指数来看,6月份投资可能还会进一步有所回落。消费比较稳定,5月份比4月份有所上升,但是这只是名义上的上升,考虑到价格上涨的因素,消费实际增速还是有所放缓,只是幅度很小而已。从综合投资和消费这两大内需来看,二季度内需增幅会比一季度有所回落,总的来看目前还是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也指出,新订单指数继续保持在50%以上,但最近两个月连续回落,说明当前社会需求依然保持较高水平,但增势减缓。

  “出口订单指数有所回落,与市场预期较为一致。”唐建伟告诉记者:“5月进出口增速还是较高。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还没有体现出来。”他认为,当月订单是以前签订的,有一定的滞后性。现在来看全球经济增长下半年不会太乐观。与上半年高速增长的势头相比,中国出口下半年还是会呈现逐步放缓的迹象。

  唐建伟表示,从内需和外需来看,预计二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与一季度经济增长相比有所回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PMI指数在5月份回落以后,6月份继续回落,可能预示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出现平稳回调,这对提高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将发挥积极作用。

  “从PMI指数来看,物价上涨的压力有可能减轻。”唐建伟告诉记者:“从购进价格指数来看,上个月回落幅度较大,6月份进一步快速回落,回落7.6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对PPI有影响,显示出下半年PPI下降幅度可能会比较大。”

  唐建伟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物价压力不会很大。一是从需求的角度来看,需求减缓物价上涨的压力就减轻。二是央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虽然汇率改革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就会升值,但是短期内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已经出现,这对输入性通胀压力会起到舒缓的作用,输入性通胀压力会有所减轻。三是从流动性来看,国内贸易顺差持续收缩,顺差减少外汇占款就会减少,使得国内货币投放量相应会减小,流动性过剩的压力就会减轻,对物价上涨的压力也要减小。最后从国内资产价格的角度来看,房价稳中回落;股票市场回落幅度较大,上半年A股市场的跌幅为全球最大。目前我国资产价格对物价的压力也在减轻。

  “下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会减弱,可能六七月份CPI会出现高点,如果没有其他因素的出现,下半年物价会处在回落的过程,全年CPI控制在3%的目标是可能实现的。”唐建伟如是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也指出,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多。比如,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经济形势更趋复杂,各主要发达国家通胀水平较为温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输入型通胀压力明显减弱。与此同时,我国政府加强宏观调控措施效果逐渐显现,上游产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向下游传导的压力有所减缓。随着天气好转以及政府打击农产品炒作工作的开展,前期上涨较快、较多的蔬菜和绿豆、大蒜等小品种农产品价格明显回落,新涨价压力明显减弱,有利于稳定社会通胀预期。5月底以来,前期上涨较快的玉米、粳稻价格已趋于平稳并略有回落,夏粮有望再获丰收,国际市场粮价低位运行,有利于稳定主要粮食品种的涨价预期。但也不排除后期会出现一些新的因素,再次推升CPI。

  从6月份PMI这一经济先行指标来看,总体上讲,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势头依然良好,通胀压力趋于缓和,但是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不容忽视。

  从国际环境来看,全球经济未来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在下半年有可能进一步显现,其持续时间以及后续影响令人担忧。而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必然会给我国的进出口带来影响。除此之外,国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也对短期出口较为不利。

  从国内环境来看,国内经济日趋复杂。房地产市场目前还处在观望期,后期走势不明朗;工业生产淡季来临。另外,当前我国处在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要历史时期,一些产业正在加快调整步伐。多种因素会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影响,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