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债市后市空间不大 短期债券品种投资价值凸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7月02日11:15
  上半年的最后一周,市场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债市走势来看,经过上半年的单边上涨,债市后市空间已经不大,下半年的债市投资风险要大于机会。机构预期,由于收益率曲线的持续平坦化以及近期短期收益率水平的快速上行,使得短期债券投资品的投资价值凸显。

   未来经济增速或减缓

  中信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受信贷控制、房地产调控以及欧元区债务危机等影响,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政策继续维持目前的调控力度,二季度后不论在同比还是在环比意义上,经济增长都将持续下行。

  报告称,4月中旬后,由于对未来经济增长预期的修正,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下跌。从成本推动的角度来看,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开始减小;与此同时,国内农产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结构性通胀的可能性也变小,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和通胀都会出现下行,不会出现“滞涨”现象。

  兴业证券等机构表示,不可否认的是下半年低于上半年的格局已经确定。也就是说,G D P缺口从第一季度的峰值回落,宏观经济开始由第III阶段向第I阶段转变。与此同时,可以认为C PI的峰值将出现于三季度,随后开始温和下降。也就是说,宏观经济支持利率水平因子于三季度后半段下行。

  海通证券等机构表示,考虑到各项刺激政策退出、房地产紧缩对上下游的影响、限制过剩产能以及当前海外市场经济出现疲软迹象,同时在较高基数影响下,预计G D P同比增速将呈“前高后低”态势。预计全年新增贷款将不足7 .5万亿元,三、四季度月均贷款新增规模分别在4500亿元、3500亿元左右。

  下半年债市供需基本平衡

  中信证券报告称,造成5月份以来流动性紧张的原因还包括国家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同时紧缩、债市供需结构以及银行逐利行为等。不过报告认为,从趋势来看,在过了6月底的时点之后,银行行为(6月底修正财务报表的压力)、三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仍较多、下半年新增财政存款量季节性减少、升值预期重新升温由此引发资金流入等,可能共同导致流动性的逐渐放松。

  在债市的供给方面,兴业证券称,利率产品供给量将显著高于上半年,信用产品供给略低于上半年。商业银行配置任务压力仍然存在。险资增加协存比例或对债券配置形成一定替代效应。基金出现集中减持产生强烈冲击的风险不大。

  预计随着农行新股发行结束,回购利率将有显著回落,但回购利率底部将呈逐步抬升之势。整体来看,下半年收益率水平并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压力。分阶段看,短期内短端利率倒挂局面有望率先得到修复。三季度新债供给压力较大,预计收益率整体呈回升走势。四季度随着C PI同比涨幅阶段性见顶,宏观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更为明确,收益率水平将呈回落走势。下半年信用利差存在扩大的压力。上述预测的风险在于从紧货币政策面可能出现放松。

  中信证券报告称,从供给上来看,下半年供给较上半年大幅增加,上半年供给不足的情况得到显著改善。从需求上来看,总量仍会基本平衡。报告预计,下半年几大类债券(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金融债、商业银行债、中期票据、企业债)总计发行2.2万亿元左右,较上半年增加35%,扣除到期6750亿元,预计下半年净发行规模1.5万亿元左右。

  在需求方面,截至5月末,商业银行债券存量占存款的比重为19.94%,较2009年底下降0.39个百分点,预计未来银行需求仍有望平稳增长。不过随着可转债的大规模发行以及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估值优势提升,预计下半年保险公司债券投资的压力将显著减小。

  7月份是较好买入时机

  多数机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债市走势来说,经过上半年的单边上涨,债市后市空间已经不大,相反却蕴含着较大的投资风险,另外,后市央行加息的概率要大于降息,因此从总体上来说,2010年下半年的债市投资风险要大于机会,所以要严格控制债券投资的久期以规避利率风险。由于收益率曲线的持续平坦化以及近期短期收益率水平的快速上行,使得短期债券投资品的投资价值凸显。

  国金证券报告称,短期内受到流动性压力、通胀上升等制约,收益率曲线将小幅上升。对于利率产品,10年期国债上升的高点应该不会超过4月份高点3.55%,低点有望挑战前期低点3.15%;信用产品投资价值仍高于利率产品,利差仍有缩小的空间。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称,从二级市场收益率曲线形态分析来看,目前1年期央票利率已高于1年期存款利率,考虑到今年央行提高存款利率的概率很低,所以1年期央票利率应回落至低于1年期存款的水平。3年期央票利率定价较为合理,预计将继续保持稳定。过了半年时点之后,7月份可能是一个较好的再度买入的时机。

  机构表示,利率产品方面,建议投资者目前调短久期,随着中长端品种收益率调整到位可逐步进行配置(比如7-10年期国债和5-7年期金融债)。信用产品方面,信用利差三季度应整体呈现收窄趋势,期间可能受股市波动影响,建议关注行业景气向好、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信用品种。(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