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谢国忠:人民币升值大赢家是LV 不是美国出口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7月02日14:11

  中国游客组团出游。他们住小酒店,吃方便面,却在路易威登(LV)皮包上一掷千金。中国人花钱买的是耐用消费品,而美国人花钱都吃到肚子里了

    中国正对奢侈品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我注意到,香港人和台湾人非常喜欢“名牌”。我曾想,大陆人有钱以后

也一样。但是,我没想到这股力量如此强大。如今,欧洲名表和箱包奢侈店几乎全部雇有讲普通话的店员。

  奥巴马总统对中国施压,希望人民币升值,减少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我非常怀疑此举是否能奏效。只需观察美国人和中国人在巴黎消费行为的差异,答案就一目了然。除欧洲人外,中美两国游客可能是巴黎旅游业的中坚力量。2008年和2009年,美国人都窝在家里。现在,美国人卷土重来。听说是因为美国人风闻欧元贬值,所以,赶紧跑到巴黎来“抄底”。

  问题是,美国人现在债台高筑。就因为法国东西便宜一点儿,就非要来法国玩儿吗?美国人应该攒钱还债呀。但是,美国人又来畅游巴黎了。他们住豪华酒店,喝百年陈酿,吃法国大餐。

  另一方面,中国游客组团出游。他们住小酒店,吃方便面,却在路易威登(LV)皮包上一掷千金。中国人花钱买的是耐用消费品,而美国人花钱都吃到肚子里了。两国游客消费行为的本质区别,不会随人民币升值而改变。如果人民币升值,肯定有利于LV的销售,但是,这对美国的出口毫无帮助。

  中国一旦进入全球奢侈品市场,而奢侈品供给量有限,其价格会相对其他商品价格上涨,比如,日用品。钻石,特别是稀有的大钻石,就属于供应有限的资源(女士们,如果你的男人能买得起的话,别放过他们,就说买钻石是很好的投资!)。当供应商可以提高产量,同时希望价格固定,供应量自然会增加,以刚刚满足中国的需求。奔驰轿车和LV皮包就属于这类资源。

  (作者为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