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税 让纳税人闹心

来源:《新财经》 作者:崔晓红
2010年07月02日17:45

  税,一个沉重的话题。

  税改,一个并不新颖的话题。

  我国最近一次大规模税制改革是在1994年,当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等一系列税收政策。一“暂行”就暂行了十六七年。在这近二十年里,中国的经济社会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如果说税法是上层建筑的一部分的话,那么,它与现在的经济基础已经很不匹配,影响并严重制约今天的经济发展。

  改革是一定要的。问题是,怎么改?

  我们策划了关于税的这个选题,目的是,找找我国目前税制存在的问题,探求改革方向。然而,随着选题操作的逐步深入,我们越发感到混乱,发现有较多关节点难以理清。

  说税负重压垮了企业,可为什么国有企业在金融危机下资金充沛,还频频创造“地王”?

  说税制过于复杂抬高了税收成本,但相比之下,美国似乎更复杂,不仅有联邦税,各州还有自己的征税计划,而且不仅收税,还要返税,操作起来,比我们复杂多了,但人家的税收成本却远远低于我们。这是为什么?

  说个税,我们的纳税主体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与美国富人是纳税主体形成鲜明对比,但是,所谓的富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企业主,特别是中小企业主,而作为企业主的他们又承担着繁重的企业税负。那么,到底是要给他们加税还是减税?

  ……

  事实上,乱象本身正是税制不良的表现,也说明了中国税制需要彻底性的改革,仅做枝微末节的修补性工作,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要看清税改方向,就要正本清源,先明白税是用来干什么的。

  税收,通俗一点说,是纳税人用来向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政府收税是要给纳税人办事的。从经济学意义说,纳税过程也是一种交易。所以,政府要收税,首先要让纳税人看明白服务内容及预算,更重要的是,要得到纳税人的同意。在美国,有关税收增减调整的点滴变化,都必须获得国会通过。相比之下,我们就简单多了,常常政府某些部门发个文件就算告知了。

  政府要为纳税人办些什么事?主要是医疗、教育、国防、救灾,等等,和老百姓息息相关,而市场又办不到的事情。不能说我们政府一点儿没做,是做得不够合理。有些地方没做到,比如,穷人还是看不起病,上不起学;还有些地方做多了,比如,建了大量普通百姓坐不起的高铁,盖了让“开宝马的穷人”入住的经济适用房,补贴了靠垄断生存的国企,等等。原本说,税收是用来调节社会贫富差距,调节社会公平公正的,结果却是差距越调越大,社会更加不公平。税收在一定程度转化为了部分群体的利益。不是用富人的钱补贴穷人,变相地,是拿穷人的钱去补贴了富人。这显然是违反了纳税人的意志,政府花纳税人的钱必须有一颗公心。

  征税的一个根本原则是“量出而入”,而我们政府常常反向操作,有多少,用多少,不够,接着向纳税人要,手脚越用越大。政府把纳税人当成了印钞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让纳税人很闹心,也很困惑。税,不交不对,交了似乎更不对。

  我们接受的教育是纳税“光荣”,但如果纳税助推了社会不公,则很难说“光荣”。对政府而言,给公众一份明明白白的花钱清单,也是一件光荣的事。

  所以,单税收说税改,是找不到正确方向的。税制问题的真正解决,还在税外。税制改好的前提是,公共财政体制、行政体制等综合体制的改革。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