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乐淑钰:一个被误读的女人

来源:《新财经》 作者:王晓慧
2010年07月02日17:48

  从进入李宁到离开,乐淑钰在李宁工作仅仅一年时间,却成为“争议女王”。面对诸多非议,乐淑钰一直保持沉默,时隔四年,才为自己辩解

  乐淑钰:一个被误读的女人

  一个初春的午后,《新财经》记者约访了乐淑钰。

  乐淑钰,昔日李宁公司高管,曾招致很多非议,被认为是一个“张扬”、“自傲”、“刁钻”的台湾女人。

  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喝着姜茶。淡雅而精致的妆容,一头飘逸又不失造型感的长发,一件沉稳又增添女人柔媚的咖啡色披肩,眼前的乐淑钰优雅而沉静。她已经离开那些是是非非的议论四年了,期a间,她一直没有对那些言论给予正面回应。事实上,她有话要说。

  空降”李宁 成为争议女高管

  对于乐淑钰而言,李宁是她人生中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和一个品牌。

  2005年年底,43岁的乐淑钰“空降”李宁,出任品牌总经理,主管产品、生产、运营和市场。此前,她在广州中威日用品企业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该公司以代理迪斯尼、贝纳通、希思黎等服装品牌为主。乐淑钰擅长设计,并拥有丰富的品牌运营经验,因而得到李宁的赏识,被吸纳进入李宁。

  “空降”李宁后,乐淑钰旋即引发了一场场争议战,她成为当时极富争议的一个人物。

  媒体内外,公司上下,关于这个女人的传闻不断。有人说,“空降”到李宁尚未满月的乐淑钰在主持一次会议时,公开嘲讽一位迟到仅几分钟的资深设计师“耍大牌”;有人说,乐淑钰在会议上动员员工用力呐喊“我们一定能成功”,最响亮的一位当场获得千元奖励,场面很像传销的洗脑会;还有人说,乐淑钰公开指责一些设计师的作品“太垃圾”……

  面对当年的这些言论,乐淑钰并不回避,她说:“在李宁的日子,我问心无愧, 坐在那个位子, 就要有该有的责任和承担, 是以大局为前题, 不是关心自己利益和得失,更不是去在意每一个声音……”

  “我在李宁公司最需要转型的时候去了,并且成为管理层唯一的女性。我想,在公司,很多人都可以看到我是多么拼命的人,我早上7点钟到公司,一直工作到眼睛睁不开才回家。”

  初到李宁,乐淑钰首先进行市场调研,她很快发现了李宁的问题所在。尽管品牌知名度很高,但目标消费者的认同度并不高。调研结果显示,给予李宁较正面评价的多是30岁以上的群体,年龄在18~25岁的年轻人则很少偏好穿李宁,而这部分人正是李宁的目标消费群体。年轻人表示,李宁虽然是中国自有品牌,但缺乏时尚元素。乐淑钰至今都还记得一个年轻人说的话,“有谁愿意因为爱国把自己穿得这么难看。”

  如何将运功与时尚两个元素相融合,成为乐淑钰急需解决的问题。

  这给一些原本就对乐淑钰走时尚路线的举措持有异议的人留下了口实,他们认为,这是时尚和运动两种文化冲突的必然结果。乐淑钰被认为是这一切问题的制造者,因为她太张扬,太激进。

  “很多人认为,是因为您时尚的步伐走得太快,而导致您最终出局?”记者问道。

  “不是,”乐淑钰坚定地摇头,“这个问题我一直没有回应。其实,我不是时尚的推行者,相反,当年我是李宁品牌体育专业的推行者。我刚到李宁公司的时候,发现很多产品做得都不够‘专业’,专业产品没有专业功能诉求,时尚产品没有时尚感。公司根本没有专业的研发和设计资源来做体育产品,公司给许多赛事和国家队做赞助,却没有专门部门负责运动员的比赛服,也没有提供签约的明星运动员的运动生活服。”

  乐淑钰一进入李宁公司就发现问题,立即开始着手对李宁的整体设计进行整合。她成立了一个专门做赞助服的团队,开始专注发展产品的专业,虽然专业体育产品的消费人群仅占20%, 融入时尚的运动生活类产品需求却占销售80%, 仍须让李宁品牌有专业的资源投入, 包括专业运动鞋、专业运动服装和配件。

  在短短的时间里,乐淑钰成立专业赞助和赛事单位, 延揽国际级资深设计和研发人才、成立研发数据库、积极与国际机构合作研发专业体育功能产品。这一切都给予了李宁品牌阶段性的提升, 使其跨出很重要的一大步。

  乐淑钰表示,当时面对专业和时尚的迫切突破的需求都很大, 她一直在用专业和时尚两条腿走路,“只不过,时尚的东西更容易被人关注,少数人因不够了解实情而刻意偏颇反对。”

  对于当时媒体的一些报道,乐淑钰称她从未接受过媒体采访, “最先是一家财经媒体仅采访了李宁少数基层员工后作的偏差报导, 尔后又被转载”, 乐淑钰也曾想过出来澄清,但李宁安慰她说,“做对的事就好”。于是,乐淑钰决定选择沉默。

  2006年12月,乐淑钰最终因身体原因离开李宁。

  据记者了解,乐淑钰离开后,李宁公司并未放弃之前的时尚路线,相反,增强了时尚元素的推进力度,并在尝试中赢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实践证明,时尚和运动并不矛盾。

  离开是为了更好地观察和审视

  离开李宁后的几年时间,乐淑钰继续着她品牌营销的老本行,直到2009年5月,她决定离开。

  2009年7月,金融危机最凶猛的时候,乐淑钰和多年在业内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香港和上海同时创办P PLUS桦俪荟时尚管理咨询机构。

  此举一度被认为是厌倦了的乐淑钰逃离实体企业的一个方式,乐淑钰本人并不认可。做了多年职业经理人的她只是想换个角度看世界,并重新审视服装行业。

  跳出来以后,乐淑钰发现,当下的中国服装业与她2001年初涉时已完全不同。

  今年初,一个国外品牌的负责人找到乐淑钰,希望通过她的帮助发展中国市场。该品牌负责人告诉乐淑钰,中国服装业的发展让他们感到震惊,他们听说中国很多服装企业的增长率超过50%,有的企业门店数量达到了5000家甚至8000家。

  要知道,国外很多知名品牌的门店全世界加起来有1000家就已经很了不起了。“中国企业都是怎么做到的?”老外很是惊诧,他们对中国企业的发展模式很感兴趣。

  据乐淑钰说,十年前的中国市场可不是这样。当年,想进入中国的外国品牌来谈合作时,都是高高在上的,“他们说什么就是什么,没有什么商量的余地,他们的话简直就是圣旨。外来品牌很不信任中方合作伙伴,他们和代理商签合约最多三年”。

  但近几年,中国服装市场发展非常迅猛,“现在很不一样了。外国品牌要打中国市场时,往往会先问,你们中国的模式是什么样的,可以用你们的模式做,我们的东西供你们参考。而且,现在的合约常常一签就是十年。” 乐淑钰说。

  看到中国服装市场发展的同时,乐淑钰也看到了不少问题。用她的话说,接触越多的外国企业,就越发现中国企业的种种弊端和不足。

  由于历史等种种原因,大多数中国企业家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他们留下了很多感人的创业故事,许多人从500元钱、1000元钱起家,最终将家族企业发展成为上市公司。“他们苦怕了,穷怕了,一旦抓住一个机会就会全力以赴。对于成功的定义,大都还定格在以数量来衡量的阶段。我看到有些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开出了一两千家门店,你觉得他的产品好不好?真不好。店开得好不好?真不好。但很多企业家先关心门店的数量和快速拓张,而忽略了产品的质量。”

  乐淑钰告诉记者,她接触的很多外国企业家都很珍惜自己的品牌。有些小细节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2年,乐淑钰负责开设贝纳通全球最大的上海旗舰店, 具有家族企业血统的贝纳通公司创始人贝纳通先生到上海参加开幕活动。当贝纳通和上海市市长等一行参加贝纳通全球最大的上海旗舰店开幕式时,他带领大家直接走进店里,并亲自摆弄起了挂竿上的一件一件服装,他很细心调整店里陈列品的细节。

  很难想象,一个意大利国宝级的人物在店里做这种小事情。乐淑钰回忆说,贝纳通在摸每一件衣服时,都能让人感觉到他那份几十年对服装的爱。“零售就是该这么重视细节,他当场做了最好的示范。他的每一个细微动作都很让人感动。看得出来,他是那么地爱惜他的品牌。他希望他的品牌价值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得到很好的展示和传递。而这些,国内的企业家想的就比较少,他们想的大都是,快速扩张渠道、快速增加销售额,甚至是三年内上市的计划,等等。他们想事情的侧重点完全不一样。”

  当然,乐淑钰也看到了变化。她说,很多中国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正在寻求新的突破,而突破的过程就是中国企业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的过程,就是不规范竞争逐渐减少的过程。

  采访最后,乐淑钰告诉记者,不做职业经理人不是真正想离开企业,而是想换个角度更好地帮助和贴近企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