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欧士杰:爱达荷州的推销员

来源:《新财经》 作者:李 斌
2010年07月02日17:48

  美国西北部的爱达荷州,生活品质高,有亲商环境。州长欧士杰有三十年的从商经历,在任州长期间,始终保持着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在为爱达荷州带去投资的同时,他也给了中国企业很多机会

  欧士杰:爱达荷州的推销员

  ——访美国爱达荷州州长欧士杰

  位于美国

西北部的爱达荷州,是久负盛名的经商之地。这里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和较低的土地价格。平衡的税负结构和州政府高效的办事效率,使企业在爱达荷州经商非常容易。上午谈成生意,下午即可飞竿钓鱼、骑山地车或打高尔夫球。

  州长欧士杰是爱达荷州历史上参政时间最长的一位州长。任州长之前,欧士杰曾有过三十年的从商经历。所以,他擅长与企业和商人打交道。从1978年第一次访问中国以来,他始终保持着与中国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良好关系。

  2010年6月,欧士杰率领州政府代表团再一次来到中国,向中国投资者介绍爱达荷州的投资环境和最新的投资机会。6月11日,《新财经》记者对欧士杰州长进行了专访。

  投资环境很宽松

  《新财经》:作为州长,您能否先介绍一下爱达荷州的投资环境?

  欧士杰:对于海外投资企业来说,投资海外必须选择一个安全的地方,风险要相对低,政府要稳定,各项政策应尽量始终如一。企业投资地政府的规则越多,管制越多,也就意味着企业的经营成本越高。所以,爱达荷州政府会尽量减少对企业的管理限制,为其提供更好的经营环境,以更低的成本来吸引海外投资者。

  爱达荷州位于美国西北部,与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接壤,邻近美国西部最大的市场。对于从事生产制造业、分销业和服务业的中国企业来说,极具吸引力。

  爱达荷州吸引海外企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有着丰富的天然资源,比如传统的农业、林业和矿产资源。随着爱达荷州的经济转型,高科技领域的许多行业,包括软件、自动控制等,都不断得到了发展。

  如今,高科技产业在爱达荷州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通过对大学的投入,培养了很多高科技人才,从而推动了研发和技术的发展。最终,我们把这些高科技技术应用到很多传统产业中,比如农产品的改良,或者用更加高效的方式采伐森林和加工木产品等。这些都为海外投资者带来了很多投资机会。

  爱达荷州的能源成本非常低。比如电力,爱达荷州主要用水力发电,这是一种绿色能源,而且成本非常低,它使很多在爱达荷州的企业获得了更多利润。爱达荷州的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和生物能非常丰富,这些都是爱达荷州的天然资源。企业把这些天然资源转化成低成本的能源,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另外,爱达荷州有很好的新能源技术人才。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国家能源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都坐落在爱达荷州。这些尖端人才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了动力。这也是爱达荷州的一个特色。

  《新财经》:在吸引外资企业方面,爱达荷州有没有一些区别于其他州的优惠政策?

  欧士杰:现在,包括美国、欧盟和其他的一些国家,最大的忧虑就是政府花钱大手大脚,无法支付自己的账单,造成了很多国家出现了严重的经济问题。美国很多州也存在这个问题。爱达荷州的策略就是,政府从不负债。相对保守的政府,不会大规模地扩大投资。因为政府一旦负债过重,就会影响到税收;税收减少,政府必然要提高税率。

  现在,企业已经承担了很大的税负,所以,爱达荷州政府实行了保守的金融政策:如果政府税收减少,第一个措施就是削减政府开支,而不是提高税率,包括企业税率和个人税率。这使得爱达荷州成为美国税率最低的州之一。来这里的企业不必担心会承受很重的税收负担。

  爱达荷州主要的商业投资优势,在于政府提供特定类型资本设备的购买免税优待。包括高科技制造、可再生能源、自然资源的利用与加工等产业。这一免税政策,已被广泛使用于对环境质量有较高要求的产业,如半导体、多晶硅工业,还有太阳能板制造及LED工业等。

  爱达荷州的另一个优惠政策,是劳动人员发展培训基金项目。这一项目将为国际投资者提供直接的经济资助,帮助投资者聘用或培训员工。这个项目能减少企业在爱达荷州的投资和经营费用。

  新能源企业的投资热土

  《新财经》:以爱达荷州的投资环境,州政府希望吸引哪类企业去投资?中国企业在爱达荷州有哪些机会?

  欧士杰:总的来说,我们倾向于较宽的产业范围。凡是符合爱达荷州经济发展的产业,我们都欢迎。如果企业想找一个能源成本比较低的地方,或者想找一些受教育程度高、工作积极性高的劳动者,还有那些制造增值产品的企业及制造型企业,来爱达荷州应该是他们最好的选择。爱达荷州非常亲商,也重商,政府的效率也很高,比美国其他大多数州政府的效率都高。所以,企业来爱达荷州经商或投资,不会有很多阻力。

  现在,我们与中国的一些新能源企业已经有了合作。来自中国的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2009年9月,斥资1.07亿美元,收购了位于夏威夷的太阳能原料供应商赫库(Hoku)的61%的股权。天威新能源还投资5000万美元,掌握了赫库位于爱达荷州波卡特洛(Pocatello)的多晶硅工厂的控股权。现在,赫库波卡特洛工厂的首批多晶硅产品已正式投产。此项目是中国在爱达荷州的第一个重大的国际直接投资项目,它也体现了中国企业在太阳能板制造方面的能力。

  我们非常欢迎那些与节能、保护环境和新能源有关的企业,来爱达荷州投资。爱达荷州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合新能源企业。在风能制造业方面,爱达荷州地处美国数一数二的风能储量最多的各大州之间,如俄勒冈、华盛顿、怀俄明和科罗拉多洲。所以,中国企业如果在爱达荷州或周围其他州进行制造生产,将获得非常好的风能优势。

  在太阳能制造业,爱达荷州也拥有巨大的潜力,因为它地处靠近太阳能发展最快的地区,如内华达州、加州和亚利桑那州。这些地区都拥有太阳能产业的先进设备。所以,爱达荷州在太阳能方面也拥有很好的竞争力。

  美国放松高科技出口管制

  《新财经》:在不久前结束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美国也表示了要放松对中国的出口管制。您认为美国将在哪些产品上增加对中国的出口?高科技技术方面的出口会不会有所突破?目前,中美合资企业不少,但核心技术大都掌握在美方,中国企业拿不到。这种情况在汽车企业比较突出。今后,美国在转让核心技术方面会不会有所放松?

  欧士杰:爱达荷的高科技产品在全美处于领先地位,产品从微电子到国家防御核能等,范围非常广泛。这几天访问中国期间,我注意到报纸的一些新闻标题,看到中国媒体已经关注到中国劳动力成本在不断上升。所以,企业要想降低生产成本,就必须利用高科技技术和设备,保持企业的竞争力,用高科技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美国的高科技出口,只要不涉及到国家安全,其实是非常开放的。

  事实上,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合作,并创建了双边协议,很清楚地设定了所有进出口的规则和标准。任何一家中国企业,只要按照这个标准做进口或出口生意,我想,所有的美国企业都不会做违反约定的事情,包括高科技产品的出口。

  美国公司无论是转让核心技术、专利,还是知识产权到另一个国家,都需要得到保护。我们不希望被别人非法利用,最终使这些企业成为自己的竞争对手。所以,只要这些国家的环境规范了,就会有更多的美国专利技术、知识产权和高科技技术,转移到这些地方,当然也包括中国。

  但是,在知识产权保护不是非常完善的时候,很多外国企业不会选择技术许可的合作方式,而是会以合资的方式合作。因为合资方式可以控制生产。

  《新财经》:也就是说,中国的投资环境还需要改善?

  欧士杰:我没有研究过中国的法律,所以,我不能做这方面的评论。但是,只有当拥有技术的企业或个人,对这个国家的法律结构以及法律执行力非常有信心的时候,他们才能把好的专利技术、知识产权,转移到另外一个国家。对一个国家的信心,非常重要。因为他们投入了巨资进行研发,他们的知识产权应该得到保护。同时,他们的投资也应该得到回报。

  做更多事情帮经济复苏

  《新财经》:过去的两年,美国及世界很多国家都深陷金融危机的旋涡。以您的亲身体会,您认为美国的金融危机过去了吗?经济是否已经开始复苏?

  欧士杰:我不认为金融危机已经结束了,只能说衰退的幅度在减缓。所以,我们现在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来促使经济复苏。最关键的,就是要看一看哪些政策措施是妨碍经济发展的。我们应该减少或解除那些限制进口和出口的措施,应该让经济更加自由地发展。这些做法其实有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助于经济复苏。

  我不同意政府用短期的刺激措施刺激经济,或一次性补贴企业或个人。这样的鼓励效果只是暂时的。如果补贴取消了,经济增长的动力也会消失。而减少政府的管理,鼓励企业更高效地生产,才能使经济增长更加长远。

  如今,美国政府必须要做的就是保证低税收,同时避免不必要的债务,特别是在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资上的税收要降低。要鼓励私营企业创新改革,避免政府不合理的监管和税负。

  《新财经》:州长先生,您第一次来中国是1978年,是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三十多年过去了,您眼中的中国有什么变化?您这次来的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欧士杰:与三十年前相比,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家更加自信了。很多年以前我访问中国的时候,大多数的活动都是与政府见面;而现在,我是在跟很多企业家见面。这说明,中国的企业家比以前自信了,也知道了如何更好地在国际市场上竞争。我希望这个趋势可以继续保持下去。

  而且,我发现中国企业对于爱达荷州的产品需求量很大。我遇到了一些投资者,他们对爱达荷州的苜蓿和马铃薯产品非常感兴趣,对金属和木材等产品也很感兴趣。

  作为爱达荷州政府,我们要保证对中小企业投资资金和政策的支持。这次在中国访问期间,我们与中国企业签订了大约1000万美元的投资爱达荷州的订单。这也是我这次中国之行的最大收获。我们将继续关注中国企业为爱达荷州带来的商业机遇。

  欧士杰州长简介

  1967年获爱达荷大学政治科技文学学士学位。之后,被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欧士杰曾经有三十年的商业生涯,曾与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过商务交流。

  2000~2006年,担任三届爱达荷州第一区国会代表。

  2006年11月7日,欧士杰当选为爱达荷州州长。之前连任四届爱达荷州副州长,是爱达荷州历史上参政时间最长的一位州长。

  1978年,欧士杰作为商务执行总监第一次访问中国,之后来往多次。在任职州长的四年里,对中国进行过三次访问。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