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低收入群体进入密集加薪期 18省份已上调最低工资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02日17:49

   从昨日起,北京、河南、深圳、陕西、安徽、海南等多个省市同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多在20%以上。据报道,今年上调或计划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省区市共有27个。

  今年1月23日,江苏第一个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18个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

  据《第一财经日报》今天报道,人保部工资研究所专家孙群义表示,这轮工资增长实际上是对低收入劳动者收入的一次补偿性增长。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要调整一次。但多地上一次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大多在两年前即国际金融危机之前。在经历了去年以来的促增长之后,此次调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力度颇大。

  另一方面,中国目前的最低工资标准依然偏低。2006年12月全国总工会曾要求,3年之内各地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40%以上。从目前来看,一些地方还未达到这一比例。

  大范围的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也引起了一些争议。有人担心,将会增加企业运营成本,从而降低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日前表态称,目前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已经不完全是低廉的劳动力,关键在于巨大的市场和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部分省市对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符合国家整个经济和产业政策变化趋势,要让更多的产业工人和全民能够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今年5月,各地频提最低工资标准的同时,全国人大财经委在江西、甘肃、安徽等地进行了密集调研,拟建议减轻竞争性行业企业税负,腾出空间给员工增加工资。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