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并网标准》将出 业界争议风电“高门槛”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7月03日10:35

  “国家对于发展风电是鼓励还是限制?现在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作为国内一从事风电开发的大型电力企业的总工程师,杨华(化名)对于针对风电并网而即将出台的技术标准反应很强烈。

  在刚刚结束的“亚洲风能大会”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迟永宁透露,《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以下简称《并网标准》)的修订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在征求各方意见,经过专家委员会讨论后,这一标准将从指导性文件升级为国家推荐性标准出台,预计明年年初就将执行。

  迟永宁是这一《并网标准》修订工作的主要参与者。迟永宁透露,从电网安全的角度出发,修订后的《并网标准》对于风电并网的技术标准有了明显提高,而标准的提高则一直备受争议。

  在杨华看来,这实际上是以提高技术门槛的方式来限制风电上网,“门槛太高不仅不能促进风电发展,反而会影响风电发展的速度。”杨华说,他了解到的大部分风电企业来说都是很抵触的。

  标准尚未出台,就激起了风电企业如此强烈的反应。风电并网症结难解,中国风电发展将去向何处?

  需要什么样的标准?

  风电并网技术标准的修订和制定工作其实早已开始,但由于涉及到电网、电力企业以及风机制造企业多方利益,争议一路随行。

  2005年,我国首个风电场并网指导技术文件《风电场接入电网的技术规定》制定出台。主要依据当时国内小规模、分散式风电发展状况,适当降低了对风电的要求,立足于扶持风电发展。

  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制定了《国家电网公司风电场接入电网技术规定(修订版)》企业标准,不过,这一企业标准在推行应用中,明显偏向于电网企业的要求,受到电力企业的诟病。

   据迟永宁介绍,在2009年,对《并网标准》的修订工作就已经开始。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起草,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南方电网技术中心以及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共同参与。“在征求意见稿中,从确保电网安全的角度出发,对风电场有功功率以及控制要求、无功功率容量范围及电压控制要求、低电压穿越能力要求和风电场接入电网检测几个方面进行了修订。”

  相关的风电发展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缺失的问题已经显现。“酒泉风电基地2010年年底装机容量达到516万千瓦,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22%、约占河西电网总装机容量的57%,酒泉千万千瓦风电基地超大规模、高度集中、超远距离输送的开发模式,国内外现有技术规定根本无法适应如此大规模风电基地的需要。”甘肃省电力公司风电技术中心主任汪宁渤说。

  “技术标准本身应该是有利于促进电网与风电的协调发展的。”汪宁渤建议,在兼顾中国风电设备制造能力的基础上,应当适当超前提出相对较高的技术标准,以适应中国风电超常规高速发展的需要,避免频繁修订技术标准。

  然而,在杨华看来,如果是本着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的原则出发,一味地提高并网技术门槛会影响甚至限制风电的发展。“风电的发展依赖于电网的分配,现在的情况是电网方面没有做好准备,应该从电网调度上来做出调整配合,而不是以电网的安全来作为借口,提高门槛限制风电上网。”

  迟永宁表示,《并网标准》提出技术要求对于电力系统来说是必须的,对于机组厂商来说,这种技术门槛的提高肯定会促进行业优胜劣汰的过程。“现在还处在征求意见阶段,如果电力企业以及风机厂商认为这些要求太严格,也可以进行讨论。”

  《并网标准》要求过高?

  “按照目前提出的并网技术标准,大多数风电场要达到要求都不容易,特别是过去很多老风电场如果并网技术标准要这么来执行,那我们电力企业只能少干一点。”杨华说。

  《并网标准》对于风电机组技术要求的提高,国内风机制造企业已经感受到压力。据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现在的一些主流风机制造厂商,比如华锐、金风、东汽等都号称生产的机组具备了低电压穿越能力,但大多只限于仿真、模拟,并没有经过现场实测,这个工作才刚刚开始。

  “从目前国内风电发展的整体水平来看,技术要求相对来说是比较苛刻的。”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对记者表示,就低电压穿越的要求而言,国内的机组制造企业这方面的技术都还不太成熟,相关技术大多掌握在GE、维斯塔斯等外资龙头手中,如果强制要求实现低电压穿越的话,对于国内风机制造厂商来说会是一个很大的压力。

  姜谦对记者表示,根据看到的一些技术要求,标准定的相对较高,首先受到冲击的将是第三梯队以外的中小企业。“标准也可以使风电企业看到自己的不足,从而加大研发领域的投入,促成技术水平的进步,从长远来看对于整个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是一个利好。”

  但姜谦也强调,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技术要求也需要在电网公司、发电企业以及风机制造企业之间取得一个平衡,才能取到预期的作用。“不应该大手笔地去限制风电机组和风电场这一块,而在并网这一方没有更多的要求和限制。”姜谦说。

  背景

  从2003年大规模发展风电以来,中国的风电发展速度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仅2009年,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新增即约为1380.32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超过2580.53万千瓦,成为世界上第二大风电国家。

  然而,由于规划的问题以及并网难题,据国家能源局主任张国宝此前透露,目前风电的并网机组仅70%左右,有近三成的风电机组处于空转状态。

  名词解释

  低电压穿越是指当电网故障或扰动引起风电场并网点电压跌落时,在一定的电压跌落的范围内,风电机组能够不间断并网运行。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