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绿鞋再现市场 保驾农行发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4日12:02
  中新网7月4日电 随着报道有关农行上市消息的逐渐增多,农行在此次发行中引入绿鞋机制,人们经常会在报刊、电视上看到、听到“绿鞋”二字。那么,到底什么是“绿鞋”?它对于新股发行来说又有什么意义?为什么农行要引入“绿鞋”机制?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相关专业人 士,进行了专业的解读。

  “绿鞋”(Greenshoe)最早出现在1963年美国波士顿绿鞋制造公司股票发行中,由此而得名。“绿鞋”是发行人授予主承销商的一项选择权力,获此授权的主承销商按同一发行价格向投资者超额发售不超过包销数额15%的股份。在证券上市之日起30日内,主承销商有权根据市场情况选择从集中竞价交易市场购买发行人股票,或者要求发行人增发股票,分配给对此超额发售部分提出认购申请的投资者。而这超额配售的15%股份也可以部分行使。通俗一点的解释就是,如果新股上市之后的价格低于发行价,即发生了破发的情况,那么主承销商则会用事先超额发售股票获得的资金,按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从二级市场买入部分股票,然后再分配给先前提出超额认购申请的投资者们。相反,如果发行人股票上市后的价格高于发行价,主承销商则不会在二级市场购入股票,而会将事先超额发售股票获得的资金转予发行人,同时要求发行人增发15%的股票,增发部分的股票也将计入本次发行股数量的一部分,此时实际发行数量就为原定的115%。

  由此可见,如果当资本市场发生波动时,使用“绿鞋”机制可以有效的稳定股价,并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新股上市的破发现象。到目前为止,工商银行是A股中唯一一个引入“绿鞋”机制的IPO项目。而继工行之后,此次农行IPO成为第二个一次引入“绿鞋”机制的IPO项目。依据农行的招股意向书所示,农行A股初始发行规模为222.35亿股,若全额行使“绿鞋”机制后,发行规模将扩大至255.71亿股。

  那么农行为什么选择引入“绿鞋”机制?一位市场人士解释:农行引入“绿鞋”机制主要是增强投资者的投资信心,维护农行上市后股价的稳定表现,实现农行A股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的平稳过渡。

  当记者问到他如何看待部分人认为“农行可能会破发”的问题时,该人士表示:他对农行A股的顺利发行非常有信心。“破发”二字无从谈起。他解释,当农行初步询价时,就已经有大量的机构投资者有意申购农行新股,获得了十余倍的超额申购,农行为了实现发行人与投资者的共赢,确保股价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的顺利过渡,最终确定了一个较为审慎的价格区间。此外,这次农行上市又引入了“绿鞋”机制,以价格区间上限2.68元计算,负责执行“绿鞋”的主承销商手上将有近90亿元的资金可用于在二级市场购入农行股票,有如此充裕的“炮弹”保驾护航,担心农行破发的人们还是有点杞人忧天了。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