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调控风暴撼动房地产高层 金地元老赵汉忠离职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侯斐
2010年07月04日16:09

  谁逼走了“金地元老”赵汉忠?

  在调控风暴中,“铁打”的房价终于低下了高昂的头颅,与房价同时松动的还有房地产公司的高管。自5月24日以来,SOHO中国、龙湖地产、保利地产高管相继辞职,但是都没有6月28日赵汉忠离职动静这么大,在公布离职消息的次日,伴随着股

票市场的大幅下跌,金地集团几乎以跌停报收,跌幅居房地产板块之首。

  赵汉忠是谁?金地集团的元老级人物和灵魂人物!他将人生最黄金的15年都献给了金地,亲历金地集团的几个重大时刻,也因为这份不寻常的贡献,他与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总经理张华纲并称为金地集团的“三驾马车”。

  金地,福地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果不是房地产正在风口浪尖上,或许一个赵汉忠的离职根本不会吸引这么多关注的目光,但是恰恰他做的就是“被全国人民恨得咬牙切齿的房地产”行业。军人出身的赵汉忠15年前在深圳结缘房地产行业,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成就了他这段传奇故事。

  说到赵汉忠,有一个人不得不提,就是金地集团“三驾马车”的另一驾——董事长凌克。赵与凌同为华中理工大学无线电专业毕业,同为湖北人。而在金地发展的道路上,赵汉忠也一直充当着凌克的左膀右臂。那时凌克是金地商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家公司是金地集团旗下一家二级企业,主要做外贸业务。初来乍到的赵汉忠在凌克手下任职副总经理,在深圳开始扎根下来。

  第二年,“敢赌”、“冒险”、“激情”的赵汉忠便被提拔为金地集团通信部和企业发展部部长。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凌克因其负责的金地第一个住宅小区金地花园项目获得成功,被任命为金地集团总经理,而赵汉忠也随之被提拔为总经理办公室主任。1998年,金地集团高层领导再次进行调整,福田区政府推荐金地集团总经理凌克任董事长,凌克正式全面掌舵金地,赵汉忠作为凌克的副手仍然跟随左右。

  直至2001年4月12日,金地集团股票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功臣赵汉忠亦转任上市公司监事长一职,掌管金地人事、工会大权。

  “新官”豪赌

  真正让赵汉忠大展身手,也是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要数他在上海大刀阔斧开拓疆土的故事。

  金地集团在2001年决定进军上海市场,当时刚刚完成上市融资的金地集团目标直指上海的中心地块。但是一年过去了,上海的业务毫无起色。2002年3月“老臣”赵汉忠临危受命,带领几十个血气方刚的年青人到十里洋场冲锋陷阵。金地上海分公司刚成立时,“新官”赵汉忠也一心盯着上海市中心的地块,但“三把火”烧完之后,公司接连在几次竞标中败北,这让他意识到战略上可能出现了偏差。

  “我们原来的决策链和决策方式有极大地不适应。我们原来(在深圳)的决策,是因为市场就在身边,工地就在我们的视线之内,5分钟就可以到工地转一趟,开个座谈会就能解决问题。但是上海的风土人情、市场、交往方式和政府运作方式,完全是两种情况。”赵汉忠如此回忆初来上海的情景。这些巨大的差异令这位“新官”的思维决策受到极大的挑战。

  穷则思变,他大胆地改变策略,搞城市包围农村,到郊区去寻找机会。对此,他有自己的一套理论——“金地在华东版块上,以上海为中心,2小时车程为管理半径来划范围,这个圈一划你就会发现,有大量的地级市和县级市综合实力排名都在全国前100名内,这个区域内经济总量很大,但同时房地产开发水平不高。”

  赵汉忠的目标很明确——发挥金地特长,做当地最高档的楼盘,避免在低价位与小房地产公司同质竞争。很快,金地上海公司就拿下了嘉定三幅、浦东一幅共近3000亩土地,特别是金地一次性在上海市郊的嘉定南翔拿下的2100亩地,被认为是一场豪赌。

  在拿下上述地块之后,金地集团以3000亩土地储备量一举成为了广东房地产商在上海的大佬,而2100亩大盘也创造了上海单个楼盘土地面积之最。从2003年起,上海金地格林春晓和格林世界等在上海逐渐热卖,赵汉忠“冒险”的赌注终于有了丰厚的回报。

  2009年年初,当大部分地产商依旧谨慎行事的时候,“敢赌”的赵汉忠再次选择出手,在华东区域投资近104亿,获取了包括30亿赵巷地王等在内的3个上海项目以及数个位于华东区域的其他项目。

  不过,这次的冒险是福是祸?尚难定调。

  曲终人散

  “是福跑不了,是祸躲不过”。刚刚在上海滩播撒下金地的种子,还未等到秋天的收获,房地产调控风暴就刮来了!一种猜测是赵汉忠离职与上海分公司销售业绩不佳有关。有传媒人士6月25日在微博中称:“金地上海公司总经理赵汉忠已被免职,免职原因与金地表现不尽如人意有关,人事动荡仍将进一步发酵。即将进入下半年,一线开发商开始焦灼。一来与资金回笼不力有关;二来手中资金偏紧。更多地产高管忐忑中。”

  对于此次离职,赵汉忠在其博客中真情《告别》写道:“每当这一刻距离现实越来越近的时候,常感心如刀绞……”“本可以很从容再带这个团队一段时间,或者扶上马再过一些沟沟坎坎,但这一页就匆匆地翻过去了。我特想从心里对所有的人说声对不起,我未做到善始善终,提前和大家道别再见。请原谅我,因为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真情流露中,铁血男儿的真性情表露无疑,明眼人也能看出其中的无奈与纠结。同时也让外界对其离去的原因大加猜测,尤其是对于“心如刀绞”、“沟沟坎坎”等词,更是引发了无穷的想象空间,难道真是业绩不佳吗?在刚刚公布的2010年上半年企业销售金额排行榜前五名中,万科、恒大、保利等榜上有名,惟独老牌地产股金地难觅芳踪。

  公司安排了陈必安接替赵的职位,陈必安也是金地集团的大功臣,去年他带领武汉公司签约14.41亿,同比增长超过50%。同时,陈必安还开拓性地取得金地西岸故事项目等4个项目,新增土地储备超过140万平方米,为金地集团在武汉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猜测的另一个版本则是董事长与经理人的矛盾。相关媒体在赵汉忠的辞职被证实不久后曝料称“金地集团再度曝出总裁张华纲也将出走”的消息,更有消息人士称其“辞职报告都已经准备好了。”业界人士分析,这是集团董事长凌克希望通过加强对整个集团的管控能力,改变以往“兵团作战”的模式从而提升产品服务水平。至于赵汉忠的未来,据传目前“江苏一家非著名企业已向赵汉忠殷出了橄榄枝,”但是赵汉忠本人是否会接受这份好意呢?

  房地产高层地震不断

  赵汉忠只是地产高层地震波的其中一波。自“4•17房地产新政”以来,楼市成交量、房地产股票一蹶不振,多家地产巨头的高管在此关键时刻递交辞呈,其中甚至不乏一些供职多年的元老级人物。根据新浪地产的不完全统计,目前离职的知名房企高管已达到11人,比4月份多出一倍多。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2008年房地产界大规模的人事变动,而此次敏感时期房企高层再次频繁地震,是因为方向上“云深不知处”,还是洞察了一切而“临阵脱逃”?

  “房地产发展到今天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行业已经发展到成熟期。”招商地产前董秘陈宇对媒体说。而该观点也被万科的王石所认同——房地产现在到了缓慢成熟期的发展,虽然并不意味着整个行业要衰落,但是它的增速和发展状态已有所不同。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