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一线城市房租普遍上涨 专家称与调控关系密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5日04:06

  本报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节目报道,国务院十号文件出台两个多月以来,降价的呼声不但没有打破住房市场的僵持局面,租房市场却呈现出了异常的火爆。链家地产近期公布的上半年北京住宅租金情况显示,2010年上半年全市套均租金2792元/月,同比上涨18.5%左右。

  同样,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房租也纷纷上涨,特别是进入5、6月以来,租金涨幅更为明显。

  中国之声记者走访了北京内城区一些租房客,他们有的刚毕业不久,有的已经在北京打拼多年了,唯一共同的地方就是最近他们都在找房子。一位住在广安门内大街的租房客表示,“5月二十几号的时候,房东突然说从6月份开始要涨价,两居室从原来两千五要涨到三千元。我想找别的房子。但甭管在网上看或者是看中介的价钱,确实房租都在涨,一直到现在也没有找到特别合适的。”

  与此同时,房租价格上涨的风潮也不可避免地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买房人少了租房人就多了,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上涨,这原本是一条简单的逻辑,但放在中国的租房市场上,似乎就不这么简单了。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李一戈认为,以本轮地产调控为导火索,房租价格急速上涨背后隐藏着供需双方的挣扎与无奈。

  李一戈表示,房租上涨是很自然的普涨,前几年北京的房价涨得很快,但房租一直是没怎么动,可以说前几年是偏低的。突然之间爆涨20%~30%的幅度,跟调控有关系,有一部分准备买房的人就转为租了,另外一部分原因是二手房房东的真正预期转为房租,他必然提高房租,就是把对财富增长的预期,从租金中来补贴。

    五道口争鸣第148期:买不起也租不起 楼市越调百姓越无奈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