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张春江李向东两案并发 中移动最资深封疆大吏落马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赵何娟
2010年07月05日06:48

  中移动风暴眼李华

  案发时值高层人事更替,案情走势亦将牵动中移动有关人事及财权的调整

  李华简历

  生于1959年1月,17岁入部队服役,22岁退役,后曾入香港理工大学,获DMBA。退役之后,李华进入邮政系统工作,曾任四川省邮电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四川省移动通信局副局长,1999年,四川移动成立,李华出任总经理。李华出身军人家庭,其父为成都军区高级军官,立有家训,“认真读书,不欠人情,不欠人债,不欠人酒”。2010年6月25日,因个人经济问题被调查。

  6月25日下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下称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党组书记朱大荪及公司纪检书记三人接到通知,要求同时前往省政府开会。之后,只有后两位走出了省政府大门。

  中移动内部人士对本刊记者透露,李华因个人经济问题正在被调查,此案由中央纪委直接督办,委托四川省纪委进行。李华身为一名省级央企公司负责人,这样的调查规格,意味着整个案件性质被提升。

  “陆陆续续有人协助调查,有的出来了,有的还没出来。”消息人士对本刊记者称,“一把手”突然“落马”,公司内部自然人心浮动。目前由党组书记主持工作,过去每天都要进行的大量项目签报、审批等工作也有滞缓。

  据本刊记者了解,李华“落马”的直接导火索来自两方面。一是受四川移动原移动数据部总经理李向东案牵连。李向东因通过四川无线音乐基地巨额获利而案发,他曾为李华所一手提拔,且四川无线音乐基地垂直隶属于集团总公司,横向仅对李华汇报工作。二是今年初曝光的中移动副总裁张春江案中,有涉案的设备供应商同时供出了李华。

  李向东案发后,李华即已被限制出境。目前中移动集团并未对李华做出“双开”决定,但无论纪检部门最终调查结论如何,李华去职几成定局。为了保证四川移动公司的正常工作,中移动集团将很快从其他省级公司调来干部接替。有消息人士说,“新的人选基本确定为内蒙古移动的一位负责人,近日可能会有公告。”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李华案发后,中移动集团总裁李跃在广东开会时曾有谈及,严肃表示此事性质“非常严重”。

  有人欣赏,有人厌恶

  李华出身于成都军区高干家庭,生于1959年1月,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身体壮实,好斗好胜。多人评价其“相貌俊朗,仪表讲究,行为得体”。

  身高一米八五的李华是个运动健将,15岁入四川省青少年体校,17岁入伍,22岁退役。他曾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青少年排球比赛,代表二炮参加全军运动会,代表四川邮电系统参加全省、全国的篮球比赛。

  较早进入体校及军队的李华初始学历并不高,退役后持中专学历水平。但他一直坚持学习,爱读书,并曾有句流传甚广的话:“身体不好,会让人退出工作;知识不足,则让人退出生活。”

  他多次争取机会重返校园。2005年,李华完成了在四川大学工商管理课程班的管理硕士学业;2007年,又在香港理工大学获得了DMBA。

  父亲去世之后,李华与老母亲和妻子、女儿生活在一起。四年前,女儿被送往英国留学。受父亲的经历及幼年家庭生活环境的影响,李华也形成了颇具军事化风格的性格,干练、慓悍、跋扈,说一不二,雷厉风行。有人欣赏,也有人厌恶。

  “李华是我在中移动系统内见到的不可多得的一名将才,领导力极强,务实能干。”一位与中移动内部交往甚密的人士说。李华提拔的中层干部往往也是有棱有角的,而非一般国企四平八稳的提干标准。

  李华也有自己的地方关系网,少有难得倒他的事。他对圈外人和新闻媒体等行事低调,外界关于他个人履历的公开信息少之又少;但在行业内和圈子内,他则显得尤其高调。

  生活中的李华讲究细节,追求考究。他热爱旅游、摄影,好名牌,重仪表;尤爱品味红酒,酒量不小。他的私家坐骑是价值180万元的黑色辉腾,挂着“川O”的特殊牌照。他同家人一起住在成都一座别墅园区的联排别墅里。

  李华还擅长很多运动项目,尤爱打高尔夫,还喜好爬山、飞行、跳伞、潜水、自驾越野车等挑战性十足的运动。在与朋友的运动项目较量中,他往往是佼佼者,“很少有人干得过他”。

  在经济方面,多位知情人士亦有截然不同的评价。有人说李华跋扈乖张,在收钱上毫不手软,“一般的项目收入他还看不上”;也有人则说,作为省级移动公司的“一把手”,且公司业绩在移动系统内属领先,李华的明面年收入也接近200万元,“他不缺钱,也不是一个贪婪的人。他行事仗义,认为可以做的就会帮你,做不了的他怎么也不会做——这并不以收多少钱为标准,而是看你是不是找对了人,或者跟他是否能看对眼。”

  意料之中,意料之外

  上世纪90年代初,李华退伍后先到四川省内江邮电局工作,后调入四川省邮电管理局,任办公室主任。在“大哥大”通讯事业兴起后,李华进入了改制成立的移动通信局。

  此后,移动通信局政企分离,中国电信公司成立,内部设立移动通信部门,李华时任中国电信移动通信部门负责人。90年代中后期,在第一轮电信改革中,移动业务从中国电信中拆分出来,1999年四川移动由此成立,李华则成为四川移动公司第一任负责人,直到现在。

  今年春节前夕,李华与众友吃饭,曾在席间透露,他很快将被调到北京,升任中移动集团副总裁,组织上已经找他谈过话,事情已基本确定。他甚至跟北京的友人开玩笑说:“我去北京,要借你房子住。”

  为了这一天,李华已经准备了多年。他一直在运作成为集团副总的机会,但也一直未能遂愿。期间他还曾多次想办法,把本要将他交流至上海、广州等地的调令挡回去。可以说,他是中移动在同一级别、同一位置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封疆大吏”。据闻在中移动,像他这样任期超过十年的省级公司高管,只有另一位重庆移动的“一把手”,但他业已退休。根据中移动内部的人事规则,一般高管四到六年就需要作出交流变动。

  李华惟一的想法是向北京升迁。但张春江案、李向东案陆续曝光,尤其是李向东案发后,他的期待就已经接近无望。知情人士对本刊记者称,李华的问题恐怕比李向东更为严重。李向东是李华一手提拔起来的干部,在李向东案发后,李华即已被限制出境,且协助调查李向东案。

  今年3月底,中移动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由于审计人员进驻中国移动音乐基地进行增值服务提供商(SP)的专项审计,公司无线音乐基地主要负责人李向东携巨款畏罪出逃。对于这一变故,李华当时曾对本刊记者回应称:“李向东案不牵涉四川移动其他任何人,(此案)属于个人问题。”

  但事实上,李向东的无线音乐基地问题同样直指李华。以四年前10亿元左右的投入成本,如今一年运营收入已超过220亿元的无线音乐基地,是李华、李向东一手建设、运作而成的项目。熟悉李向东的人士透露,李向东一般不喜欢在外面出席活动,往往李华让他必须去的,他才会去。(参见本刊2010年第15期“李向东地下王国”)

  不过,除去无线音乐基地问题的牵涉,李华还应有更大的一摊子事。

  据本刊记者了解,李华此次受调查的问题中,性质最严重的可能就是设备采购。目前多位设备供应商正在协助调查,有消息说,有部分设备供应商人员已经出境到国外“暂避风头”。

  在李华出事之前,四川移动内部曾经传出消息,说李华得罪了某位很有背景的设备供应商,“李华也很可能因此而陷入麻烦。”一位知情人士如是说。

  有四川移动内部人士对本刊记者称,“李华被抓,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由于他的个性表现,不少人都认为“迟早会出事”,关于他的举报材料,多年来几乎没有在中移动集团内消停。但在一次次有惊无险之后,身边人也简单地认为李华确有能力“把问题平掉”——作为移动系统里资深最深的一批“老人”,“只要集团不想动他,应该不会有问题吧?”

  本刊截稿时,记者拔打李华的手机。已经关机多日的电话意外传来了歌曲《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只是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