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锋言锋语

张涛:逻辑未改 何谈转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涛
2010年07月05日10:08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长期运行的经济逻辑并未因时空的简单腾挪而产生纠偏,仍然是一以贯之的运行,而在这个大逻辑恒定的图景下,又如何畅谈经济转型呢

  虽然日前中国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结束自危机以来近21个月盯住美

元的汇率政策,但是仍未能令西方对人民币的施压有所缓解。有关人民币低估造成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侵蚀海外劳工利益的指责声更是不绝于耳,特别是在各国政府均为高失业率苦恼的时候,这种声音无疑是最讲政治的。

  但实际上,对于中国自身而言,虽然汇率的低估可以保证出口环节的产品价格优势,但同时在进口环节则要付出进口品价格高估的代价,而分处产业链两端的一低一高,必然形成利润异化的黑洞,这个黑洞又是由谁来填补呢?答案有两条:一是国家承担,实际上就是全体纳税人,例如出口退税政策;另一条就是廉价劳动力。

  由此,就构成了这样一幅图景:外围是经济全球化的加速推进,内部则是工业化的加速实现,而在两者之下,归集一点就是资本要素对于劳动力要素的使用权支配和分配权的剥夺。假如在这幅图景中,收入分配能够有效地对于财富分布施以相对公平化地矫正,那么即便是劳动力很低廉,还是能够实现全要素收益的帕累托改进。

  但现实却是,收入分配的扭曲、社会保障安全网的残缺等等制度性缺失,使得忙忙碌碌却未能带来生活质量的改善成为了一种普像。因此,上述图景中本应随之出现的城市化,就显得十分滞后,而如果按照真正的城市生活状态来评判,显然官方公布的46.6%的城市化率是高估了。

  因此,在经济全球化和自身工业化的双轮驱动下,中国虽然实现了宏观层面的一片大好,但是若透过放大镜,都不需要用显微镜,就可以观察到,在微观层面,恐怕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所具有的种种不堪,在如今的中国几乎都能找到,从农民工欠薪,到黑砖窑,再到富士康的“N连跳”直至丰田、本田、天津三美等外企的接连罢工。

  危机以来,人们纷纷将矛头对准了美国政府对于金融业的放任和华尔街的贪婪,但是若将上述图景嵌入其中的话,可以说危机前美国经济逻辑的基石,恐怕恰恰就是中国在劳动力方面的异化。即在中国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的同时,也为美国带来了近乎取之不尽的消费盛筵,而且还反向助推了中国以出口为导向,以剥夺劳动力为基石积累过程的固化,而且这一个固化,并没有出现库兹涅茨“倒U曲线”的自发修正。这才是此次危机真实的原因,而非当下流行的中美之间互相诘难的过度消费和过度储蓄。

  可以说,上世纪80年代以来,正是在中美经济精英的共同营造下的这种异化的经济模式,才促成了经济全球化的这一轮高潮,这里不存在所谓的阴谋论,只有赤裸裸的利益。而在这个模式下,财富向少数人集中,也就成为中美两国共同的结局。世界银行报告显示,美国是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财富,而中国则是1%的家庭掌握了全国41.4%的财富,而目前中国的基尼系数实际已超过了0.5,由此造成的社会风险极可能引发社会秩序的震荡不稳。

  更为要命的是,财富的少数集中的直接后果就是被社会标榜的生活标准无形中被富人抬高,同时广大阶层的生活状态和质量却在不断下降(以至于需要不断增加劳动时间来保持生活质量不要降得太快),而在这一升一降之中,类似华尔街点金术之流的渠道,不正打在想一夜暴富人群的七寸上吗?无独有偶的是,也正是在这一升一降之中,也为一些电子奢侈品提供了无限商机,他们提出的口号是“一无所有却具备一切”,因为作为一个居无定所的社会人,也只能通过拥有像iPod这样的产品,来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了吧。

  近期有关富士康工厂内迁的事件,被大家广为关注,而且均宣称今年发生在富士康身上的一连串事件,说明中国的“刘易斯拐点”已经来临,孰不知,长期运行的经济逻辑并未因时空的简单腾挪而产生纠偏,仍然是一以贯之的运行,而在这个大逻辑恒定的图景下,又如何畅谈经济转型呢?

  (作者系财科所经济学博士,供职于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现挂职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行长助理)

  张涛的微博

  张涛的其他专栏文章

  张涛:富士康事件与扭曲的劳资关系

  张涛:闯关资源价改 舒缓通胀预期

  张涛:汇率机制变革意在求稳

  张涛:危机后的“新三国演义”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