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转基因惹祸 沃尔玛回应供应链质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杜悦英
2010年07月05日11:24

   昨日下午,沃尔玛独家回应《中国经济时报》称,其在中国的采购完全合法。

  “沃尔玛在中国的采购有着严格的标准,尤其在食品采购方面,是严格按照国家要求的相关标准来执行的,在有些方面甚至超过了国家标准的要求。沃尔玛在中国的采购完全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要

求。”7月4日,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高级总监李玲对中国经济报记者就沃尔玛供应链问题作出上述回应。

  6月28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来到沃尔玛(中国)总部所在地的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对沃尔玛(中国)销售违法转基因大米提出诉讼,沃尔玛(中国)由此身陷供应链监管的质疑。

  记者从沃尔玛(中国)了解到的供应链情况是,沃尔玛在中国有沃尔玛全球采购办公室及沃尔玛在中国本土的采购团队,沃尔玛在中国本土的采购团队又分为集中采购团队和地区采购团队。

  李玲说,沃尔玛全球采购办公室从中国采购到全球各地的商品,同样遵循着严格的标准,其中包括沃尔玛道德采购标准。她还提到,沃尔玛对供应商不但直接进行各项标准的检查,还委托具有国际资质的独立第三方公司协助审核,以保证所有产品及供应商管理符合沃尔玛道德采购标准。

  沃尔玛被诉

  绿色和平称,他们于5月、6月间在武汉、深圳、东莞和佛山四个城市的沃尔玛、华润万家、永旺(吉之岛)和百佳超市总共进行了17份散装大米的抽样,并送往香港一家具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检测,在已经明确的其中13个样品的检测结果中,只有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武汉市徐东大街分店抽样的名为“国产香米”的样品呈转基因阳性。

  在今年3月,绿色和平曾发布报告说,他们发现沃尔玛位于湖南长沙的一家门店有转基因大米出售。

  “两次均被检测出有转基因食品售卖,说明沃尔玛中国不仅没有制定相应的政策来避免转基因产品进入超市,更没有相应的管控体系对转基因食品从源头上加以控制。”7月3日,绿色和平食品与项目主任王伟康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目前并未有法律法规允许任何转基因产品的商业化种植和流通,因此沃尔玛销售此类商品属于违法行为。“我们要求追究沃尔玛的法律责任”,绿色和平称。

  对于转基因产品现阶段的商业流通问题,在今年3月份“两会”期间,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曾公开表示:“农业部从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种子进口到中国境内进行商业化种植,在国内也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但绿色和平和一些媒体的调查均显示,在湖南、湖北等部分省市,已有转基因粮食在种植、售卖。

  绿色和平还称,沃尔玛2005年就曾在英国承诺,不会在当地售卖转基因食品。但在中国,虽然家乐福、欧尚、农工商等超市都曾做出相应承诺,但沃尔玛一直对此保持沉默。

  沃尔玛回应

  李玲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整个事件,沃尔玛(中国)还在了解中。她在回复本报记者的邮件中表明三点立场:

  其一,沃尔玛不仅力求从法律条文上,也从实质上严格遵循经营所在地的法律法规。以此,履行对中国的高度承诺,保证达到甚至超过国家标准的最高食品质量要求。

  其二,对于这一行业面临的共同议题,沃尔玛正与行业协会及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充分沟通,以期寻求更长远、有效的解决方案。

  其三,沃尔玛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优质产品的例证之一,即沃尔玛同商务部、农业部紧密合作,通过农超(记者注:农场和超市)对接项目,在帮助中国农民改进生产流程、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量的同时,确保向中国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食品。

  沃尔玛(中国)官网显示,截至今年6月10日,沃尔玛(中国)已先后在全国14个省、直辖市建立了34个农超对接基地,面积超过30万亩,涉及36.8万农民。

  但产销对接在中国这样地域广阔地方并不容易大规模实现。“超市的供应链必须依赖一部分中间商,这是不可避免的,对于任何零售商都是一样。如何实现对供应链的有效监管,对零售业确实是个挑战。”一位不方便具名的某大型超市采购主管告诉本报记者。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