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业内称房价走势跟着调控政策走 行情演变看十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5日11:02
  全球经济的二次探底,正考验和影响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进而影响着今年下半年上海房价的走势。

  6月份的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为2565点,环比下跌0.68%,结束了连续15个月的涨势。尽管仍有人声称没有感到房价下跌,但活生生的事实已经摆在了我们前面——自最高点算起,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的房价实际跌幅都已达20%。今年下半年的房价会怎么走?在宏观调控尚未完结的日子里,谁都说不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现在再去争论房价会不会跌显得毫无意义。

  【重要因素】

  差不多每一次政策调控都立竿见影

  这些年来,上海的房价走势始终与国家的税收和信贷调控政策密不可分。虽然有人指责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没有效果,但是我们发现其实房地产市场远比股票市场对政策的调控要敏感,而且差不多每一次的房产调控都是立竿见影的。

  “房价有跌那么多吗?我怎么没有感觉?”没有太多积蓄却坚持要在内环线内购房的周先生,不相信国家房地产调控的效果。他的脑海里总是充满幻想,希望时光能够倒流,渴望内环内的房价能跌回10000元/平米,这样他就能如愿购置一套三房两厅的婚房了。然而,除了年龄的增长,周先生年复一年的等待还能换来什么结果呢?

  周先生虽然是比较极端的例子,但是像周先生这样梦想着房价跌回若干年前水平的潜在购房者大有人在。房价越调越高,是人们对政府的普遍指责,然而人人都在叫喊房价太高的潜台词,却是人人都想买房,因为只有打算买房的人才会认为房价高不可攀。

  资深房产投资人马先生就不这么看问题。他认为,上海是一个“移民”城市,新上海人的购房意愿和需求非常庞大,正是这种需求推升着房价。“从中长期看,上海的房价只有上涨一条路。国家的宏观调控只能改变短期走势,无法改变内在规律。”

  【时间节点】

  下半年房地产行情演变重点看十月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对今年下半年的房地产行情给出了这样一种猜测:现阶段房市低迷,房产税不会出台;九、十月份,伴随着银行贷款的放松,上海的房价可能出现回升,届时政府推出房产税试点,再次打压房价的可能较大。薛建雄的这一判断,得到诸多房地产开发商的一致认同。

  来自银行方面的消息也称,现在是房贷最紧的时候,今年年底很可能会放松。“今年的指标贷不出去,明年就没有了。”熟悉银行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各银行网点都会打小算盘,年底时房贷放松是必然趋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日前放言,地产调控政策在第四季度会放松,但放松的方式是“自下而上”。“不要奢望国务院这个层面今年会出台政策,但是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会放松,尤其是二套房贷政策。二套房贷松绑是必然的,不过是商业银行放松,而不是银监会。”在他眼里,二套房贷政策一旦松动就可以入市了。

  【从容应对】

  房产税推出不是世界末日

  换了从前,马先生赞同房贷一松就可入市的观点,但如今他显得有些犹豫,因为他不知道房价的回升会否诱发政府出台包括房产税或物业税在内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吧!”

  某中型基金管理公司的研究员更为悲观,他认为下半年待国家为大型银行们充实了资本金后,很可能会再次出重拳打压房价,如采取房产税和加息并举的措施。他告诉记者,加息对“房奴”们也是沉重打击,并建议大家尽可能还掉银行的贷款,以迎接房地产可能的严冬。

  房产中介刘小姐告诉记者,现在大家不买房甚至不愿意看房,主要原因是上海的房产细则迟迟不出台,大家都想等一等看,将来一旦细则出台,哪怕是含有房产税的细则出台,买房和看房的人一定会增多,因为刚性需求总是存在的,要买房的终归是要买房的。“房产税的推出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的到来。”(记者 薄继东 ) (来源:青年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