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时评:房租上涨期盼加快公租房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5日13:46
  按下葫芦浮起瓢。那边正挥动楼市调控“重拳”,这边房租又出现了疯炒绿豆一般的上涨。4日央视报道,北京多家房屋中介一天内将房租从2700元抬高到3500元。山东部分城市的房租也出现了暴涨。

  自4月中旬国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调控房地产市场以来,不少一线城市的房租价格便接过了房价高涨的接力棒,不少中心城市的中小户型房租,不到2个月涨幅都超过了10%,让数以百万计的城市“蚁族” 在“收入不见长,房价不见跌,租金却暴增”的窘境下备受煎熬。

  对于此次房租暴涨,所谓的房地产专家们基本分析了个底儿掉,有通俗易懂的毕业潮说,学区房推手说,也有中介推手说、新政效应说,更有神秘劲爆的“利益集团反攻说”。但真正的问题是,房价涨完房租涨,为何房地产市场总在涨?

  自2003年国家将房地产业纳入支柱产业以来,近年来房地产市场似乎从没有得到过“健康”或“规范”的评价,从高房价下的“蜗居”之痛,再到爆炒房租时的“蚁族”泪,楼市在吞噬了城市“夹心层”微薄的血汗钱后,又将他们逼到了无处容身的绝地。

  在房价与房租的交替轮涨中,中国楼市似乎到了“刮骨疗毒”的关头。除了正在进行的自上而下的“国十条”调控以外,数以亿计买不起商品房、住不起经适房的“夹心层”和“蚁族”,更期盼的是,数量充足、价格合理的公租房。

  一条值得注意的消息是,6月12日,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制定了旨在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包括广州、上海和重庆等多个地区也开始了大张旗鼓的限价房、公租房建设,届时,预计城市中20%左右的中等偏低收入群体,将“住有所居”。如果这个政策能尽快充分落实,那么,房租或许就不会像绿豆一样疯涨。

  国家发展公租房的举措,在使城市“蚁族”感到些许欣慰之余,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期待,希望此次国家能痛下决心,继续延续调控政策,用更多的廉租房、公租房平抑过高的房价,以彻骨的阵痛催生出健康的楼市婴儿。(评论员 崔滨)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