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收紧钱袋子 中小企业怎么过日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05日14:00
  尽管6月份的信贷数据尚未出炉,但市场上已有机构和专家认为,6月份信贷增长预计延续稳中有降的态势,新增贷款预计不会超过6000亿元。

  今年以来宏观政策“由松转紧”,“身处沙场”的企业已有切身体会。一些企业家,开始反思去年未能抓住银根宽松之机,一些企业家,则试图调整原有的投资计划,更有甚者已经谋划出种种“过冬”之策。

  今日起,本报将推出连续报道,关注在信贷受限的背景下,企业融资、经营方式的变化,以及企业一些合情却并不一定合理、合法的策略。而在采访中,本报记者也明显感到,本地民营企业家对融资渠道的认识,仍略显狭窄,一些新颖的融资方式亟待走向市场。

  “去年一家银行主动上门,愿意给我们提供3000万的授信额度。”本地一位民营企业家对本报记者说道,但今年就没这种“好事儿”了。

  “不如继续当个小脚女人”

  亚格光电的董事长张家荣,喜以“小脚女人”自称。“我的思路就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

  亚格光电作为一家主营医疗设备的高科技企业,主要市场在海外。由于其产品科技含量较高、可替代性较低,因此一直以来拒绝进口商赊销,往往都是先付款再生产、发货。因此,张家荣的理念是“不负债”。

  去年,银根相对宽松,甚至不少银行主动上门提供授信,但均被张家荣拒绝。“一方面,我们员工都是知识型人才,雇佣成本较高。”张家荣说,同时,去年的海外经济尚未回暖,对产品的需求短期内并没有可能井喷的迹象,企业没有必要负债扩大规模。

  在张家荣看来,对金融机构依赖太深,企业往往会受宏观政策较大影响,反而不利于掌握企业自身的发展节奏。“我们吃过这样的亏。”他坦陈。原来,当年企业改制之时,一家向其发放过贷款的银行,“控制”了企业的应收账款账户,一笔回笼划走一笔,几乎不给企业留下生存必须资金。“今年宏观环境变化,银行可能会加大回收贷款的力度,我担心会重演这一局面。”张家荣说,与其如此,不如我们就继续当小脚女人吧!

  “后悔去年没向银行贷款”

  相比张家荣,F64至上的总经理叶妍岑,则感觉有点“失误”,该企业去年完全用自有资金投资兴建了婚纱拍摄基地。“武汉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借助去年银根宽松的有利时间,我们应该和金融机构建立联系,为企业积累信用度。”叶妍岑说。

  作为典型的服务产业,婚纱摄影由于资金进账周期短,因此叶妍岑并不缺资金。但影楼生意特殊性在于,如果拍摄场所1~2年内不重新装修,就很难燃引年轻人消费热情,这也决定其前期投入巨大。

  而今年一个不利因素是,由于所谓“寡妇年”,很多准新人推迟了婚期。“甚至不少影楼今年5·1后就关张大吉。”叶妍岑说。宏观环境的抽紧以及行业自身的特殊性,让叶妍岑觉得,今年不是投资的好时机。

  不过好在叶妍岑的拍摄基地,采取了分期投资,当前的资金压力不大。“这个周期过了,企业会迎来新一轮快速的发展机遇。”叶妍岑坦言,下一个周期,首先要做的,就是与银行建立联系,改变开发新项目纯粹依赖自身积累的模式。

  “只能被动地安于现状吗”

  “中小企业贷款本来就难,一遇银行收紧贷款,难上加难。既然无法借助外力迅速扩大规模,很多中小企业干脆安于现状。”黄鹤电动车总经理邹向东说。

  他宣称,电动车市场年增长率有30%~50%,黄鹤凭借现有生产能力和品牌知名度,盈利没有问题。但市场中不进则退,要抓住机遇,只能迅速做大规模。

  对于已经度过创业期的邹向东,并不缺流动资金,他最需要的是建成一个年产能力上10万台的生产基地。“依靠自我积累速度太慢。”邹向东坦言,目前本地市场本地电动车品牌的占有率只有20%,由于缺乏自有生产基地,往往和上游厂商相比较为弱势,在原材料采购价格、赊销等诸多环节落后于全国型品牌。

  邹向东回忆说,五六年前起步阶段,参与本地市场的电动车企业有20至30家,至今,大部分已不复存在。而融资渠道的缺失,产量和品牌建设无法跟随市场需求增长是主因。“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总没突破。”邹向东称,并非不理解银行的难处,银行为防范风险,必须要土地、厂房作为质押,但在他看来,如果企业有了这些硬件,融资也不再是问题。“相比沿海地区,武汉的企业很"安分"。”邹向东感慨,但这都是被逼的啊,缺乏多层次的融资渠道,本地企业能实现大幅跨越的,只是凤毛麟角。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