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只闻加薪声,不见工资涨”白领离职暗流涌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5日13:47
  “今年你加薪了吗”成为工薪阶层热议的话题。最近,一个题为《今年你们单位加薪了吗?》的投票游戏在各大论坛风靡开来,七成网友投票给“没有,丝毫没有”,近两成选择“听说要涨,人人都在翘首以盼”。和这个投票游戏一起流传的,是一名白领的抱怨帖,其中“只闻加薪声,不见工资涨”等语句已被不少白领改成MSN签名档。而根据日前某机构发布的《2010年企业薪酬调研报告》,今年中国薪酬涨幅预计为7.0%,医药行业和消费品行业分别雄踞涨幅榜前两席。

  报告显示,从整体涨幅水平来看,出口型企业较多的华南地区、外资企业较多的华东地区以及北方部分大城市都有较大幅度的反弹。从投资类型来看,日资企业涨幅最高,达7.5%,接下来依次是我国内地企业(7.2%)、欧美企业 (6.9%),我国港台企业最低,为6.7%。

  而从行业来看,在接受调研的近千家外企、国企、民企中,涨幅相对较高的仍然是消费品行业(7.4%)和医疗行业(7.8%),其行业特性决定了相对其他行业不太容易受到经济波动的影响。制造业薪酬水平恢复趋势明显(7.0%),而对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金融业,薪酬水平增幅虽然不高(5.6%),但相比较2009年大部分企业降薪或不调薪的状况,已有了明显改善。

  白领有话说

  张小姐:“工资涨了100多元”。 我们是每年1月普调的,今年普通员工都加了260元,而我们职员才加100多元,很是郁闷。另外四月、十月升职加薪,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啊,名额很少的。而7月有特调,名额更少。我早就想跟Boss谈谈了,去年十月她把机会给了另一个提离职的同事。这次7月若再不给我调,我更坐不住了,上班一点积极性也没有了。

  王先生:“零加薪”。 我的薪水是那种“吃不饱饿不死”的状态。平时工作太忙,基本上是从上班到下班没时间离开座位的那种。虽然对这份工作还是有热情的,可是总感觉目前的薪水太少了,而且和同行业的人相比,差距真是太大啦!如果老板坚持不给加薪,我要不要辞职再换份工作呢?

  张先生:“再不加薪,就要跳槽”。我与公司2008年协议加薪20%后,2009年年初至今没有涨过一分钱的工资。今年高管层都已加薪,但基层员工的工资毫无动静。如果下半年不加薪或职位得不到晋升,我会选择离开公司。(记者 李琼)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