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欧盟将向中国首支能效私募基金投资1000万欧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05日13:39
    今日,欧洲委员会宣布全球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基金原则性同意向绿星节能减排私募基金(绿星)投资1000万欧元。

  绿星是中国首支专注投资于能源效率的私募基金,该基金主要对发电余热回收利用中小型项目进行投资。这些项目能极大地节省能源密集型工业公司(如水泥、钢铁、焦炭生产企业等)的电费开支。该基金还将投资于可再生能源(如城市建筑物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和清洁技术行业(如废塑料回收利用)。

  欧洲委员会和全球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基金认为,尽管中国已经是世界上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但其能效领域的融资机制尚在不断发展之中。绿星作为一个开拓者,将进一步激发中国充分利用节能领域无限机遇的浪潮。如绿星之类的私募基金不仅为满足中国的能源需求做出了贡献,还对其应对气候变化有所帮助。

  欧盟是全球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基金的主要投资者,其另外两个投资方是德国和挪威。全球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基金是由欧洲投资基金(欧洲投资银行集团)管理的一支基金的基金,旨在向新兴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提供清洁能源。

  该基金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发起,由其下的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委员会成立。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国家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领导。

  背景资料:

  2006年10月6日,欧洲委员会向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递交沟通文件,提议建立全球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资源基金。这份建议在(欧洲委员会)第1905/2006号发展合作工具条例中进行了进一步阐述,并于2006年12月18日由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批准,建立了发展合作融资工具。发展合作工具条例的第13条为“环境和包括能源在内的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ENRTP)”的多年战略主题方案打下了基础。

  全球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基金由欧洲委员会与欧洲投资基金联合于2008年3月启动。建立基金的谈判时间很长,因为这是欧洲援助合作办公室首次发起和参与这种私募基金。德国和挪威积极参与了启动过程,欧洲投资基金甚至欧洲投资银行也作为该基金的顾问参与进来。

  作为“欧洲清洁可再生能源、能效与环境变化相关发展计划”的首项具体计划,全球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基金作为卢森堡伞型基金(专业化投资基金——浮动股本投资公司)的建立,并于2008年11月3 日获得卢森堡监管当局(金融业监管委员会(CSSF))的批准。

  欧洲委员会以8000万欧元启动了该基金,分4年(2007-2010)投入,并预计其他公共或私人渠道的融资将使该基金扩大到至少1亿5千万到2亿欧元。2008年11月6日,首日收盘时,德国认购了总额为2400万欧元的承付款项中的600万欧元,挪威也拨出总额接近900万欧元的款项。在欧洲委员会的投入款项中,有500万欧元被用于一个新的项目,即以赠款的方式在全球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基金的运营前期和运营期间为区域基金提供支持。

  到2009年底,前两次投资都已落实:两支可再生能源商业投资基金,共计2250万欧元。一支是发展一号基金,其资金用于支持非洲南部国家清洁能源的投资;另一家是伯克利能源的亚洲可再生能源基金(REAF),其资金主要用于印度。两家基金都投资于可再生能源项目,例如风力发电站、小型水力发电站、生物质能源和甲烷回收等。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