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投摩根侯明甫:三季度企业仍有结构性亮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5日14:34
  2010年已经过去了半年,侯明甫作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管投研的副总经理也走过了半年。

  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的5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在同类的166只基金中处于前1/2或者中游上下位置。

  这是记者第二次见侯明甫。挺的西装,色调相宜的领带,比第一次单纯的白衬衣显得严肃了许多;半年后的市场预期比年初时考虑得也更谨慎了些。

  侯明甫坦言:“今年以来我们仓位一直是中间稍微偏下,现在的状况基本没有太大变化。”

  年初时,侯明甫说:“看市场时有两个策略,一个是与狼共舞;一个是守株待兔。”但,今年上半年既没看见“狼”,也没待到“兔”,遇到的是只“熊”。

  侯明甫认为,如果7月份金融体系的压力得到缓解,经济不会有二次探底的担忧。

  记者:为什么贵公司的仓位一直是中间偏下的位置,里面包含了您对市场怎样的研判?

  侯明甫:因为今年困扰市场最大的原因,是中国比全世界其他主要国家更早的推出了退出政策,比如房地产。所以我们面临的问题除了外在因素之外还有其他国家没有的因素。

  去年我们就比较担心银行在市场上的影响,这个问题在7月份初步得到一个比较大的缓解,但是在这之前始终是一个压力。去年底,所有卖方的报告,把今年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预期拉得很高,大概是30-35%的成长预期。目前,二季度中报数字即便不错,大家也不敢预期下半年有特别好的增长。所以从盈利增长的角度,从流动性的角度,找不到一个较大的推动的力量,使市场有一个比较大幅度上升的空间。所以,在这两大因素里,我们就没有把仓位做得很大,没有往上调整。

  记者:记得半年前采访您的时候谈过,您认为,中小盘股票在中国市场会取得一定的话语权,现在您的看法是怎样的?

  侯明甫:是的,当时我们就想在中小盘上积极的做一些研究工作,现在这个趋势还是会持续下去。

  除非我们看到政策有明显的转向。所谓明显的转向就是房地产的价格是否能够跌到大家心目中的价位,即跌幅至少从高点往下有15%,甚至有人说是30%。现在无论是北京、上海,或者杭州这些具有代表性的市场,还没看到房地产价格有非常大的跌幅。目前还没看到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

  此外,近来的一些因素也有利于诸如大消费类的行业。比如最近对工资的调整。这对中低收入人群来讲,房价还是过高,不会买房,所以有利于促进消费;人民币升值因素,这对国家和人民币都是一个购买力的提升,也是比较长线的结构性的调整。

  所以我们的投资组合还会沿着大消费来走。但大的构架下,我们还在等待内部和外部的一些机会。

  记者:那么,您对7月份市场,以及下半年市场怎样看?

  侯明甫:现在7月份很关键。所担心的是欧洲的债务问题。资料显示,希腊在7月份会筹措45、46亿欧元的资金来处理债务问题,另外,欧洲的银行要公布它的压力测试。现在预计的时间是在7月中旬前后,而且必须要涵盖国家主权债务这部分的风险。之前6月份银监会要求做政府融资平台压力测试,同时国内外都在做压力测试,只是涵盖的范围并不一样。但是在7月份都会有答案。从金融面的这些问题,能够在7月份得到缓解,至少在制约金融体系的风险和流动性上的担心就可以降低了,就可以比较乐观的看待下半年市场。

  再往后基本上我们要接受一个事实,各个国家都在休养生息,包括美国也不敢真正执行退出政策,欧洲在解决债务问题,日本也没有什么起色,中国在解决自己的问题。所以,整个盈余成长和经济成长道路是同向的。所以从大的角度来看,不容易把估值往上提升,有的话只是一个区间的机会。所以,会落到各个不同产业上,这就要看政策的走向会帮助哪些产业,这些产业的表现才会特别的突出。但是总的来说,这是长线必须要重视的因素。

  至于新兴战略产业,政府在下半年应该有一个规划出来。但是绝对不会是一朝一夕,因为从政策推出到执行、落实到产业界,一定会有一些时间的落差。当然现在面临的是像创业板的一些中小盘股表现很好,但是最近股价也有一定的回落。从我过去的经验来看,当市场出现补跌的时候,出现所谓的V型反转的机率非常低。因为要出现补跌,就是原先便宜的也不敢买太多,对涨很多的也有戒心了,所以必须要找到下一个出口才能有机会做一个反转。好的话就在这个区间中游走。

  总之, 下半年A股市场,从估值角度来看,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与H股相比溢价率很低,系统性风险大多释放。但从结构上来看,中小盘指数和上证50指数的PE估值比率在不断抬高,存在一定的结构性风险。从流动性角度来看,下半年流动性依然偏紧,新股发行及大小非压力不断。企业盈利方面,三季度企业盈利有所下降,但结构性亮点依然突出。医药、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行业受益于收入分配和消费升级维持高景气度,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行业受益政策盈利向上。另外,新兴产业将受到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记者 马薪婷)

  侯明甫,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0年加入台湾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集团,先后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投资总监。自2002年7月起,担任台湾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荣获台湾第一届 “杰出基金经理人”奖和台湾证券暨期货发展基金会第四届杰出投信投顾人才“金彝奖” ,拥有20年证券投资基金从业经历。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