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揭秘信用卡霸王条款:银行密设催收指标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7月05日14:58
  “很多银行的信用卡中心都设置催收部门,并有催收指标,很多人为业绩会私自帮客户激活卡片。”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对于处于白热化竞争时期的各大银行信用卡业务,一边是大张旗鼓地采用各种优惠方式拉拢客户,令客户似乎感受到超级优质的待遇;但另一边却在暗 地里设计了许多霸王条款陷阱,让客户一不小心就中了银行的“笑面虎”之计。甚至吃过亏的客户将其比作当年横霸川西的军阀刘文彩,人称“刘老虎”。

  信用卡没激活,银行频催缴费

  小欧(化名)从大学到现在前前后后差不多曾使用过12家不同银行的信用卡,可算是一位中级信用卡达人。她就自己因“多卡”产生的一些想法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其实银行的霸王条款陷阱绝对是存在于每一家银行,但霸王条款却不一定会让每一个客户都碰上,这就需要看与霸王条款有没有缘分了。”

  她举了一个例子:大学期间,她与同学办理了广发行的信用卡。在收到信用卡后,他们并没有立即开通激活。因为办理时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不激活就不会产生任何费用,如废卡一样。

  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在两年后,他们就陆续收到广发行的对费单和催缴电话,表示他们要补交前两年信用卡年费。奇怪的是,小欧坚称没有通过任何方式激活信用卡,但广发行的客服却坚称有相关信息证明卡片已经激活。

  理财周报记者致电广发行等10家银行信用卡客服,其都表示,“只要不激活卡片就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客户不使用卡片可以通过电话或到网点取消。”

  其实,只要仔细留意一下身边朋友或在网上搜一下关于信用卡霸王条款的投诉,绝不止广发行一家。工行兴业浦发等都曾有“前科”,据记者了解,几乎拥有信用卡业务的银行都或多或少地以大欺小地“霸王”了自己的客户。

  据了解,中信银行有部分信用卡存在着如果激活后在特定的时间内(卡在银行批核后30天内)没有进行一笔消费的话,就不能免除当年的年费。要知道银行批核后到客户收到卡的这段时间需时差不多有10天。而这与大多数银行大肆宣传的刷够次数就免年费的口号大相径庭。

  “其实很多银行的信用卡中心都有设置催收部门,银行为里面的工作人员设置了催收指标。很多人为了业绩,会私自帮客户激活卡片。但客户真的要想投诉,根本就拿不出任何关于银行违规操作的证据,所以只有哑巴吃黄连。”深圳一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员表示。

  他补充道,“而且越高端的信用卡陷阱越多,几乎很多高端卡都不会因为刷卡而免年费,都要客户交取高额的年费。同时,专门为高端卡而开设的如高尔夫、医疗体检等如何高级的贵宾通道都形同虚设,服务根本不到位。也许很多高端信用卡到真正使用过后才发现有很多不如意。”

  刷卡积分要在规定POS机,超额消费“被愿意”

  要想把银行信用卡的所有“霸王罪行”清楚列举,恐怕比故事书“一千零一夜”还要长。银行与我们息息相关,在它处于强势,客户处于劣势的情况下,采取自行手段去避免霸王陷阱只能是最好的办法。

  在以下表格列举的常见9种信用卡霸王陷阱其实都很容易产生在日常使用信用卡的过程当中,只要稍不留神或不了解就很容易中了圈套。

  以客户反映意见最强烈的刷卡不积分现象为例,当你还在一边刷一边兴奋地计算自己的积分时,可能已坠入陷阱。因为所有拥有信用卡业务的商业银行都设置了必须在规定的POS机类型(商户在银联登记的消费类型)刷卡才能获取积分。在这种公开的秘密下面,客户要想获得积分只能咨询好商户的POS机是否以消费类型登记或事先刷一笔小额款项进行试验了。

  积分对于持卡者有什么意义呢?因为各大商业银行通常用积分来吸引投资者可以换取礼品或特定商铺打折等。但只要细心发现就会知道正常的商品往往需要天价的积分,比如攒三年的积分,大概只够你用来换个“名牌”茶杯。

  有一些活动可以凭借积分打折购买某些特定产品,但这些特定产品通常是厂家和银行联合处理库存的手段。银行当然要拿一部分利润点的,于是你购买了库存的“打折”商品又消耗了积分,真是让银行“一举两得”。所以客户千万不能因积分而过度消费,应提倡合理消费。

  还值得一提的是超额消费。别以为你只能用信用卡预先给好的额度,其实在你开信用卡的时候可能已经偷偷地“被选择了”愿意超限这个功能。只要你在“疯狂”购物时一不留神,以为卡还能刷就代表还在设置的信用额度里面。原来已经刷过头了,有部分钱是超出的额度,这样就有可能收取5%的超限费。

  所以开卡的时候要千万留神,若估计要超出信用额度,又不想掏超限费,使用前可致电银行临时调高信用额度,银行一般会给予5%或10%的上调。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