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四次百点长阴涌出700亿 华夏系基金“最受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5日15:47
  6月29日,沪指突破盘整格局,狂跌百点。

  指南针全赢数据显示,当日机构资金净流出超140亿元。而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上半年,机构资金每日平均净流出额也仅有43亿元。此前三次百点暴跌,每次机构抛售金额均在百亿元以上。

  各大行业板块也跌幅惨重,房 地产、银行等权重板块,尤为机构减持重点。

  尽管机构奋力出逃,但百点长阴的杀伤力依然强劲。据Wind统计,该日348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基金)中,有8只跌幅超过5%,一向以投资优异著称的华夏系基金受伤不轻,旗下基金占据3席。

  四次百点阴线涌出700亿

  6月29日,沪指做出方向性选择——继续探底。

  此前的几个交易日,沪指日K线已经连续收出5颗变盘十字星。短期内市场积蓄的空方力量在29日集中释放,沪指再度创出百点长阴,并击穿2481点创出年内新低。

  对于市场调整主因,分析人士归因为以下三点:一是农行定价区间尘埃落定,其发行节奏稳步推进令市场恐慌;二是银行银根紧张,急于回笼资金的传闻弥漫市场;三是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交割的“交割日效应”令股指重挫。

  从资金面来看,29日机构资金净流出143亿元。对比可知,上半年机构资金每日平均净流出额也仅有43亿元。

  百点暴跌梦魇并非首次现身。自4月16日股指期货推出以来,市场陷入了一场深度调整,至今共发生4次百点暴跌,分别为4月19日、5月6日、5月17日和最近的6月29日,对应跌幅依次为4.79%、4.11%、5.07%和4.27%。

  此前三次百点暴跌中,机构抛售金额均在百亿元以上。其中,尤以4月19日即股指期货上市次日,沪指下跌点数最多,达到150点,机构抛售近300亿元。沪指当日击穿3000点重要关口,拉开了二季度暴跌的序幕。

  在6月29日暴跌之后,30日沪指惯性下探,34亿元机构资金在当日继续出逃,沪指盘中跌穿2400点,再度刷新年内新低,2010年上半年A股市场惨淡收官。

  主抛地产、银行、煤炭

  四次百点暴跌中,遭遇最严重打压的是银行、地产、煤炭等权重板块。

  6月29日,各行业板块普跌,教育传媒、电子信息、房地产、券商、有色金属等板块领跌,跌幅较小有保险、电力板块等。

  当日盘后资金流向数据显示,机构卖出的前五大板块依次为房地产、电子元器件、银行、电脑电子设备和煤炭及炼焦行业。其中,房地产板块净卖出金额最多,达到13亿元。在机构的抛售下,上述板块29日的跌幅均超过5%。

  对比此前三次百点暴跌当日机构主要抛售的板块,我们发现,29日机构减仓的板块出现了一些变化。

  据统计,此前三次市场单日暴跌逾百点的交易日中,机构抛售的前五大板块全部为权重板块:房地产、银行、煤炭及炼焦、证券保险和普通有色。

  29日,机构虽然继续卖出银行、地产和煤炭股,但是减少了对于证券保险和普通有色行业的减持力度,转而卖出电子元器件和电子电脑设备两大行业股票。

  在房地产调控逐步深入的上半年,房地产及与之密切关联的银行板块成为了机构手中的烫手山芋。而随着权重板块的估值已经达到历史低位,前期股价涨幅较高的中小盘概念股开始补跌之旅。

  机构抛售电子元器件行业,主要因为目前其估值水平过高。在23个申万行业中,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市盈率一直高居榜首,当前的滚动市盈率(TTM,以最近12个月的每股盈利计算的市盈率)已经超过500倍。

  华夏系基金最受伤

  暴风雨过后,两市一片狼藉。不仅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很多机构也难逃被套的命运。这从偏股型基金的净值变化中可见一斑。

  6月29日,62只指数型基金中有48只基金跌幅超过4%。

  此外,考验基金经理主动管理能力的348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按照Wind分类,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有8只基金的跌幅超过5%。其中,一向以投资优异著称的华夏系基金遭遇滑铁卢,旗下基金在上述8只基金中占据3席,包括华夏大盘、华夏复兴和华夏优势。

  基金“带头大哥”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为何惨遭“熊掌”蹂躏?这或许和其较高的仓位和持有的强势股“补跌”有关。渤海证券监测数据显示,6月25日,华夏大盘的仓位达到78%,华夏复兴和华夏优势的仓位高达95%。其中,华夏大盘精选重仓持有的中恒集团广汇股份乐凯胶片等股票,近期尤其在百点长阴中大幅下挫。

  29日跌幅超过5%的基金还有泰信优质生活、中邮核心优选、鹏华盛世创新、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宝盈策略增长。

  这些基金都仓位过高。如当日跌幅最深的泰信优质生活,在渤海证券的监测中,其仓位高达95%。 (《投资者报》分析员 杨秀红)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