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任志刚: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需要人民币做第三条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05日01:24
  任志刚 摄影记者/吴军

  一个健康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两条腿支撑”好,还是“三足鼎立”好?

  在知名金融专家、香港金融管理局前总裁任志刚看来,近几年的世界经济状况及美元欧元的剧烈波动表明,仅靠“两条腿支撑”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既不健康,也不稳定,因此需要“第三条腿”。

  任志刚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要成为“第三条腿”路途漫长,但人民币最有潜力成为“第三条腿”。他还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有“一国两制”的优势,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最终成为“第三条腿”的最理想场地。

  “第三条腿”

  一头标志性白发的任志刚于1993年参与创建香港金管局,并出任总裁,在处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扬名世界金融界。去年9月退休后,他出任中国人民银行下属的中国金融学会执行副会长,该学会会长由央行行长周小川担任。

  任志刚认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结构不稳定的问题,原因是美元和欧元这两条“支撑腿”的国际信心不足。欧美各国的经济现状不容乐观,债务高企,而持续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严重打击了市场对欧美经济前景的信心。

  “怎么稳定?那就要"第三条腿",就是"三足鼎立"的模式。可以使用超主权货币如亚元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也可以用主权货币。”他说。

  “特别提款权已经存在很久了,没有太多人用。而鉴于欧元的发展经验,人们对亚元也会有所保留。我看主权货币的可能性比较高。”

  任志刚认为,主权货币中人民币最有潜力成为“第三条腿”,理由是中国经济总量大,经济持续平稳增长,而且过去20多年中一直执行很好的宏观经济政策,市场对人民币很有信心。

  任志刚表示,要成为“第三条腿”,人民币需好好准备,并实现国际化。他说,央行上月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并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及近年来与其他国家进行货币互换等措施,都表明国家正一步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任志刚说,过去十多年的两场金融危机表明,开放的金融市场包含风险,因此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需要在可控、主动的前提下,一步步小心地推进。

  需满足五个条件

  任志刚指出,人民币要走向国际化,成为国际货币体系的“第三条腿”,需要很多年,而且要满足五个条件。

  首先是经济总量。中国的经济总量必须与美国和欧元区旗鼓相当,才能让国际市场有理由相信、使用并持有人民币。2009年,中国以国内生产总值(GDP)计算的经济总量接近5万亿美元,而美国和欧元区的总量均超过14万亿美元。

  其次,继续执行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从而保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任志刚说,货币的信心来源于行之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过去20多年中国政府的宏观政策相当成功。

  任志刚表示,人民币实现可自由兑换,以及一个成熟、有深度的人民币金融投资市场,是另外两个重要条件,且均需要相当长时间才能达到。

  最后一个条件是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任志刚说,高效的即时支付系统犹如一条高速公路,可以极大提高货币清算效率,降低投资者风险,但它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来支撑。

  香港的作用

  任志刚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拥有自由的市场环境,同时具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可以充分发展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帮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香港从2004年起开展人民币业务,但规模仍然较小。香港金管局6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为847亿元。

  任志刚表示,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有待深化推广,只要处理好人民币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的关系,离岸业务对在岸市场的冲击就是可控的。

  任志刚就发展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起联系两个市场的机制,并确保这个机制能密切监控离岸业务对在岸市场的冲击,确保风险管理措施能在必要时迅速启动;二是建立连接两个市场银行间清算系统的通道,并将其作为人民币有序透明流动的渠道;三是在可控的前提下,让香港自己规管人民币离岸业务,放宽目前实行的人民币兑换限制,提高人民币业务量。

  “放开一点,人民币的流动性就可以提高一点,离岸市场就可以发展得快一点。”他说。

  任志刚透露,近期香港与内地之间的清算协议将进行修改,或会有助于拓展香港的人民币产品,如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等。(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