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表外信贷突破2万亿 银监会全面叫停银信合作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程志云 赵娟
2010年07月05日16:30

  经济观察网 程志云 赵娟 知情人士称,银监会上周五(2日)叫停了信托公司从事银信合作业务。

  一位接到通知的信托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周五,他们接到了当地银监局的口头通知,要求从7月2日起暂停与银行理财业务对接的银信合作业务。“主要原因就是银信合作今年以来增速过快,仅上半年就已经超过2万亿人民币规模,监管层担心里边包藏风险。”他说。

  记者了解到,银信合作被叫停肇始于信贷紧缩之后,银行通过银信合作理财产品放贷的冲动。这被业内称为“表外信贷”,或者灰色信贷。

  2009年底,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在未来银行信托合作中,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其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或票据资产。

  尽管控制了“真实售卖”的环节,但是依然无法阻止这种准灰色信贷依然发酵式增长。 面对过快增加的银信合作,为了控制风险,银监会有计划通过将银信合作计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并且对信托公司也进行净资本管理,从而控制规模。根据部分专家统计,仅上半年银信合作新增高达2万亿元。

  6月中旬,银监会非银部召集了多家信托公司高管开会,要求信托公司控制银信合作规模,并且对部分规模增长过快的公司进行了点名批评。而就在上周五,银监会正式关闭了信托产品和银行理财业务对接的通道。“未来,监管层可能还会针对存量的银信合作业务风险进行专门检查。”知情人士称。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