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铁矿石三季度再掀波澜 中国钢企违约还是死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06日00:04
  三季度的矿石市场又掀波澜,第一波浪,来自供给的“后院”。

  7月5日,有消息称印度钢铁部部长Virbhadra Singh已再度向财政部提议,应完全限制铁矿石出口,或统一征收20%出口税,以确保印度钢铁工业发展的原料需求。

  根据之前公布的计划,印度钢产能到2012年时从 目前7200万吨提高到1.24亿吨。目前,印度粉矿出口税率为5%。

  此前,冶金工业规划院院长李新创曾指出,“作为我国铁矿石的第一大现货进口国,印度自身发展必然带动钢铁消费水平,其国内矿石对华供应能力能否持续,是中方长期不能忽视的战略问题。”

  如今,随着印度调高铁矿石出口税率风声再起,中国钢企的现货供给再度面临压力。与此同时,现阶段的季度协议模式正由于钢厂的亏损压力而摇摇欲坠。

  “我们现在都在采购现货,仍然觉得生存比较艰难。不知道大钢厂能不能坚持住协议价。我个人判断,出现违约的可能性还是蛮大的。”7月5日,唐山一家民营钢厂的负责人士说。

  按照季度定价模式,三季度矿价采用二季度现货平均价结算,已高于目前现货价15-30美元/吨。依赖协议矿生产的生铁成本,已高出纯现货产生铁370元/吨左右。

  这与金融危机期间的情况颇为类似。当时,长协与现货价格也出现了严重倒挂。中国钢企被迫推迟长协,转而采购现货,合同执行率一度不到70%。

  面对当下的价格倒挂局面,虽然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明确表态不会采购现货,但更多钢企人士则选择继续观望。

  一位大型国有贸易商负责人认为:“如果走向现货已是矿商眼中必然的趋势,那么钢厂要做的就是评估最合适的违约时机,以实现自身利益的大化。”

  毕竟,力拓CEO艾博年(Tom Albanese)已经放话,如果钢企现在转而要求按较低的现货价出货,可能将标志着季度定价体系的结束。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