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A股今起网上申购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吴敏 张佩沛
2010年07月06日06:50

  农行A股今起网上申购

  农行副行长称,运用绿鞋机制使价格发现过程更平稳

  国农业银行将于今日开启网上申购,农行A股发行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在市场连续下跌背景下,许多投资者开始担心农行上市首日会否破发

,在昨天的网上路演中,农行副行长蔡华相表示,运用绿鞋机制可让农行股价平稳。

   A股向部分企业战略配售

   在昨日进行的网上路演中,农行行长张云表示,农业银行此次A股发行没有引入战略投资者,但是向部分企业进行了战略配售,这些企业包括大型保险公司、大型骨干企业以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

   此前上海证券报曾报道,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战略配售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中国农业银行的IPO认购,战略配售缴款超过了300亿元。按此计算,则农行从市场公开募集的资金量有限,农行行长张云认为市场有足够的支撑能力。

   与此同时,农行H股的国际发售也取得进展,市场消息指出,信达、长城两家资产管理公司、东亚银行、永隆银行以及大投资者刘鉴雄,均已缴款认购农行H股,但此前传言将认购农行的郑裕彤则明确表示将不认购。

   运用绿鞋机制稳定股价

   数据显示,工、中、建、交行上市首日涨跌幅均值为32.96%,10日涨跌幅为37.57%。然而此次农行A股发行面临大盘调整,前景堪忧。

   对于投资者提出的“如何保证农行不破发”,参加网上路演的农行副行长蔡华相表示,农行在首次公开发行过程中实施了绿鞋机制,通过绿鞋的运用,应该会使价格发现过程更加平稳。

   根据绿鞋机制,农行上市后的价格高于发行价,主承销商就要求发行人增发15%的股票,分配给事先提出认购申请的投资者。如果农行上市之后的价格低于发行价,主承销商用事先超额发售股票获得的资金,按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从二级市场买入,然后分配给提出超额认购申请的投资者,这期间的买入同时会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

   由于绿鞋机制的存在,农行在上市一个月内,股价可能有望稳定在发行价上方,但这一机制的时效有限。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认为,农行此次的发行价格较为合理,并且有一定的上行空间,但是由于股票的短期价格受市场影响很大,所以是否会破发并不好说。农行此次IPO的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朱云来也在路演中指出,股票价格是由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而决定的。

   ■ 分析

   冻结资金或超万亿

   中小投资者参与农行新股网上申购,中签率能达到多少?对此各家券商看法不一。

   李珊珊称,农行的市盈率虽已经超过了10倍,但达到1万亿冻结资金的水平仍有可能。兴业证券预计此次农行网上申购资金在3000亿—5000亿之间,网上中签率在5.642%———8.231%之间。

   由于网上发行时本次发行价格尚未确定,参与网上资金申购的投资者须按照发行价格区间上限,即2.68元/股进行申购。如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低于价格区间上限,差价部分将于7月9日(T+3日)与未中签的网上申购款同时退还给网上申购投资者。

   个人投资者在申购时需注意,参加本次网上发行申购的每一申购单位为1000股,单一证券账户的委托申购数量不得少于1000股,超过1000股的必须是1000股的整数倍。以此计算,农行申购的最低门槛为2680元。

   ■ 相关新闻

   农行:房价降30%内影响不大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农行副行长郭浩达在A股发行网上路演上透露,基于2010年1季度数字对农行房地产相关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进行了压力测试。根据初步的测试结果,房价下降30%以内对农行整体贷款质量的影响并不大。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农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4979亿元,占个人贷款的比重为63.1%,较2008年底增长55.9%。同时,该行房地产行业贷款不良率由2008年末的6.06%下降至2009年末的3.47%。

   此前,各家商业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房地产价格下降30%,交行开发贷款不良率将增加1.2%,个人按揭不良率提高0.9%;房价下跌30%对建行不良贷款的影响“与交行大体相当;民生银行则是房价下降40%也不会影响资产质量。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