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深圳房租两月暴涨超40% 调控新政成暴涨根源?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7月06日09:21

   房价降了一点点,而房租却暴涨,令刚刚大学毕业的小金怎么也想不到,在深圳租一套房子竟然比找一份工作还难。据了解,深圳房租暴涨,有些较好的地段暴涨已超过40%以上,而小区集体涨房租已成为趋势。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房子租金高涨主要来源于市场的需求量大,房东看上了目前的大背景,纷纷提高租金。

  房租一天一个价

  由于应届毕业生开始找房,往年这个时候房屋租金都会出现一定的涨幅,但今年有点不一样。记者近日在深圳几个集中出租的小区调查发现,和两个多月前相比,目前深圳房租普遍上涨,个别区域租金涨幅已经超过40%。

  记者在深圳福田区梅林的一个比较好的小区发现,一套配套齐全,可以拎包入住的两室一厅,租金约为3500元一个月,支付方式是季付,且还要缴纳押金10000元。附近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深圳租房市场,已经是一天一个价。今天是3500一个月租,明天或许就是3800元了。

  据了解,进入7月,大学毕业生就业潮即将来临,深圳的租赁高峰期也将杀到。居高不下的房价再次刺激了深圳的房租市场。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暑期租房的人群,学生是主力军,还有一些上班族。现在每天来我们这边找房子的人都比较多。”

  据中原地产住宅部副总经理刘锦萍介绍,目前福田房租出现近40%左右的涨幅,区委、皇岗口岸、福田口岸等片区的楼盘租金涨幅甚至超过30%,受到租客热捧的户型以两房和三房为主。至于租房人群,多数是住家、白领以及香港等地来深的商务人士。

  收入不见涨、房价不见跌、租金却暴增——最近在各大房地产网站的论坛上,有不少网友发出共同的感慨。家住香蜜湖的万小姐也有类似的苦恼:“来了深圳多年一直没买房,原以为这次政策调整房价会下降,我们可以趁低买一套房子,不必再租房住了,谁知房价却还是那么高,根本买不起房了,现在倒好了连房租都快付不了了。”面对房东频频以各种理由暗示要涨租金,她觉得很苦恼,房租这么高得离谱,如今是想逃走深圳回老家的念头都有了。

  农民房租金集体上涨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不仅成熟小区房租看涨,原本低价格的农民房,租金也是水涨船高。从7月1日起,深圳下沙、沙嘴等城中村的房租集体已上调价格,上调的幅度为每套每月300元左右。

  家住下沙村的一位先生表示,从本月开始,他的房租每月就上调了近100元,他告诉记者,他来深圳七八年了,一直在开出租车,从来深圳开始,他们夫妻俩就租住在这里的农民房再也没有换过。刚来的时候,每个月的租金才600元,之后就一直涨价,去年涨到了900元。如今房租又要往1000元上涨了。由于他是老租客,涨得还少点,新租客加租还更多。“虽然觉得不合理,但也没有办法。现在行情就是这样,到处都是这个价,你不租马上就有别人来租。这里的房东真的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牛得很。”他说。

  记者随后来到下沙村管理处了解情况,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7月1日开始,他们村所有房子的房租确实全部上调了,每套每月涨幅从50元到300元不等。总的原则是房子越小,涨的幅度就小,房子越大,涨的幅度也就越大。记者简单算了一下,以一栋10层楼的房子为例,每层有6套房的话,每套房增加100元,一栋楼一个月的租金就增加了6000元,一年就增加了7.2万元。

  调控新政成房租暴涨根源?

  深圳中原董事总经理李耀智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公司售单和租单的比例大概为8∶2,如今买卖房市场不行了,租赁市场成为主流业务,现在我们每天有30多张售单、30多张租单,业务一半一半。”

  世华地产研究中心总监肖小平也表示,房贷新政出台以来,世华每天成交的租单比新政前翻了一倍,多数置业顾问基本靠租单撑业绩。

  在李耀智看来,集中爆发的刚性需求是导致近期租赁市场火爆的主要原因。新政出台后,很多原本想买房的人开始持币观望了,而不少业主也因为观望而选择将房源转售为租,对于买房的人来说,暂时观望并不意味着没有住房需求,于是租赁市场便开始活跃起来了。还有部分需求源自深圳的城市吸引力。除了结婚生孩子等刚性需求以外,还有大部分的租客是外地来深圳打工的人群,过去厂家能够为工人提供宿舍,但现在能提供的越来越少,这些人群也成为了租赁市场的主要力量之一。

  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则直接指出,房租暴涨背后最根本的原因来自新政调控。“目前商品房成交量萎缩是新政打压的结果,而不是市场真实的反映,大量的刚性需求还是存在的,只是由于政策的调控,买卖双方产生强烈的看跌心理预期,这便促使买房的人持币观望进而挤入租赁市场,而卖房的人趁虚而入,转售为租,再加上中介从中鼓吹,于是租赁市场便膨胀起来了。”宋丁认为,房租暴涨是新政调控必然出现的现象之一。

  而另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出租率高与购房者的观望态度也密切相关。去年以来一直走高的深圳房价受调控政策的影响,开始有所缓和,但总体来说仍在高位运行,购房者观望气氛渐浓,许多原本打算购房者纷纷选择持币观望,以租房替代买房居住,从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租赁需求。尤其是7月份是租房的高峰期,在租客有充分保障的前提下,房东趁机提价也就没有了后顾之忧,提高房租就成了一种必然。记者胡嘉莉5日深圳报道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