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大手笔做“加减法”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06日10:19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作为国内最大的炼油企业,一年的原油加工量约占全国的6%,相当于“吞下”半个大庆油田的年产量。目前公司综合原油加工能力达2300万吨,2009年加工原料油2003万吨,名列国内各炼厂之首。汽油、煤油、柴油、液化气等主要产品产量均居国内各炼厂第一。

   在规模做加法的同时,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在能耗物耗上却一直做减法。公司高度重视节约能源、降低消耗的工作,把开展节能减排作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走出了一条内涵发展、资源节约型企业的发展之路。

  科技节能:打造一付好“肠胃”

  每年要将近2000万吨原油“吃干榨尽”,增产不增污,其实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但中国石化镇海炼化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打造了一副好“肠胃”,使炼油实际能耗、加工损失率等指标均达到国内最好水平。

  这幅好“肠胃”,就是炼化工艺路线,它直接关系着企业资源利用率的高低,牵动着效益的“牛鼻子”。多年来,中国石化镇海炼化以 科技创新为强大支撑,形成了以“高利用型产业链”和“废弃物零排放”为两大特征的内部循环经济框架,拥有4条具有中国石化镇海炼化特色的“原油资源内部综合利用型产业链”,最大限度地做到物尽其用。

  其中,以入围中国石化 科技十条龙攻关项目的“溶剂组合工艺”为例,一举解决了渣油处理能力不足、蜡油资源不足、化肥原料劣质化3大技术难题,经济效益明显。自2002年8月投运后,每年累计创效上亿元。专家表示,该组合工艺为相关石化企业在选择重油加工路线时,提供了一条除“脱碳路线”和“加氢路线”之外的全新加工路线,有效地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的深度。加氢是炼油工艺不可缺少的一环,同时也是决定成本高低的重要环节。为了多产低成本的氢气,镇海炼化构建炼油—化肥内部产业链,通过改造化肥原料,实现化肥环节向炼油供氢,并回收其他环节的富氢气体,在年加油量低于1670万吨时,可停开两套制氢装置。仅此一项,每年可产生数亿元的经济效益。

  同时,中国石化镇海炼化生产工艺路线还突出“用清洁工艺,出绿色产品”,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全加氢型炼油企业。早在2004年,就开发出符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放标准的98号汽油及城市车用低硫柴油。2009年,投资2.8亿元完成汽油向国Ⅲ新标准升级;2009年5月,公司率先向香港供应了符合欧V标准的超低硫柴油,成功填补了国产柴油供应香港市场的空白。

  有了这幅好“肠胃”,让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在规模扩张的过程中,节能减排的收获颇丰。“十一五”期间,万元产值能耗从2005年的0.59吨标煤/万元(2005年不变价,下同)下降至2009年的0.47吨标煤/万元,下降20.33%,相当于节能64.57万吨标煤,超额完成“十一五”节约30.14万吨标煤的目标,其中炼油专业综合能耗62.34千克标油/吨下降到至53.27千克标油/吨;2009年加工原料油2003万吨,SO2排放量仅9067.74吨,比上年减少7.3%,低于1995年加工原料油564.24万吨时的排放总量;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cr)排放量从1995年的421.6吨减少到81.33吨,下降80%,各项环保指标均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