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再融资潮“洪峰”将过 银行股投资现分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06日10:26
  今年以来一直困扰银行股的再融资问题有望在近期结束。

  上周五,中行出人意料地宣布拟A+H配股融资不超过600亿元。据消息人士透露,汇金将像对待建行一样,按所持中行股份比例全额参与认购,预计耗资405亿元。此外知情人士还透露,拟在A股发250亿元可转债,且同样一 直未公布其H股融资方案的工行也被许可与建行、中行一样进行A+H股配股,汇金也承诺将按比例全额参与认购。

  “中行配股融资公布,实际吸收市场资金规模非常有限,而即使工行跟进A H配股,由于工行资本充足,预计募集规模不会太大,建行已经公布配股方案,农行上市箭在弦上。困扰资本市场的银行融资问题即将结束,利好市场。”对待近期密集的银行融资活动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华表示。

  虽然再融资靴子渐次落地,但是近期宏观经济层面一系列的变化让市场对银行股的投资产生了分歧。同前期一致看好银行股相比,近期市场上对银行股的长期表现产生了不同的看法。

  “银行股的整体性投资机会有赖于三大不确定因素的消除。在不确定性获得实质性转变之前,我们仍建议采取观望态度。但是对于长期投资者,三季度乃至7月份可考虑提前介入。”银河证券冯大军表示。银河证券认为,未来银行股主要存在的风险因素包括紧缩力度过大,将使银行不良贷款增加;此外央行采取不利于银行的非对称加息,损害净利的增长。

  上海证券认为,未来银行股将面临由于宏观经济变化所带来的挑战。首先,未来带动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明显放缓。通胀压力以及经济下行风险使货币政策陷入两难。此外,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银行的规模增长速度将明显放缓,预计2010年规模增长为15%-16%。

  而对于影响业绩最关键的因素—息差,上海证券认为在不考虑加息的情况下,预计息差下半年将走稳,从资产负债表角度银行提升息差的空间较小,而吸存压力较大,预计全年反弹7-10个基点。此外,房地产和地方融资贷款仍是较大的不确定因素。上海证券认为银行业基本面不确定因素较多,估值上升缺乏明显的催化剂。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与上述机构略显悲观的论断相比,东兴证券继续维持银行板块“看好”评级。东兴证券认为房贷政策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双重压力下,上市银行难脱负面干系。但经济走势有下滑迹象及物价持续攀升,滞涨担忧使政策有放松可能,来自政策层面的压力可能减轻,从而利好银行。

  对于银行股的悲观预期,长江证券认为下半年一些宏观因素可能会修正悲观预期,这些因素包括信贷政策的放松、三季度末可能存在的加息、人民币升值引致的热情流入及本币资产的再泡沫化、房价实质性调整所带来悲观预期修正以及融资平台贷款自查结果明朗化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降低等。记者 唐真龙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