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热钱主要目标是进股市楼市套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6日11:25
  当前,境外“热钱”怎样入境,去向何方,规模多大,如何应对?针对这些人们高度关注的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近日接受媒体采访。邓先宏表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及外汇收支总体上是合法合规的,尚未发现境外“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热钱进入我国的重要目标就是股市和楼市。

  他介绍,自2月起,国外局在外汇流入量较大的13个省市,排查累计金额4400多亿美元的跨境交易,现已查实73.5亿美元属于违规流入的“热钱”。

  >>怎样入境

  多采取“蚂蚁搬家”方式

  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介绍,从今年2月开始,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外汇流入量较大的13个省市组织开展了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的数据显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及外汇收支总体上是合法合规的,尚未发现境外"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违规流入的"热钱"多采取"蚂蚁搬家"方式,呈现多点式、渗透的特点”。

  专项行动显示,“热钱”违规流入主要集中在传统的贸易和投资领域,方式五花八门,但只要抓住“热钱”的运作规律,不难发现其中的疑点。例如,部分加工贸易企业利用价格做文章,即通过高报工缴费、虚增可收汇额度和转移定价等方式达到多收汇、多结汇的目的。个人项下的“热钱”主要是通过分散汇入——分散结汇——集中入账等多种形式,达到将大额资金化整为零进行分拆结汇的目的。

  >>规模多大

  大多数收支交易合法合规

  邓先宏认为,判断“热钱”规模,必须要看到“热钱”很多都是披着合法合规外衣进入的,也就是说单靠算国际收支数据这本“会计账”是不大可能全面得出“热钱”流入情况的。但在管理实践中,通过监测和查处“热钱”,可以为判断“热钱”流入规模提供一定的依据。例如,此次专项行动累计排查金额4400多亿美元,已查实的“热钱”涉案金额73.5亿美元,这个数字是建立在对国际收支交易记录进行系统排查的基础上的,是实打实的。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得出一个认识,我国大多数国际收支交易是合法合规的。有观点动辄认为有成百上千亿的"热钱"流入,我觉得还是要基于事实依据。”邓先宏表示。

  >>去向何方

  目标是进入股市楼市套利

  邓先宏表示,从专项行动看,“热钱”进入的重要目标就是进入股市、楼市获取资产价格上涨收益,这符合“热钱”的投机套利本性。

  “热钱”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往往通过贸易、外资、银行、个人等多个渠道,既有企业行为,也有个人行为。有的是集团公司内部关联企业套汇运作。如,香港某公司直接或间接控股境内多家房地产企业,由境内子公司以人民币资金垫付土地拍卖保证金,香港母公司通过设立房地产项目公司方式,将外汇资本金结汇后偿还代垫款。也有个别银行向境外个人发放了中长期房屋抵押外汇贷款,且房贷结汇后用于购买境内房产。

  邓先宏说,关于“热钱”进入股市,专项行动中发现部分外商投资企业虚构用途将资本金结汇后进入股市的案例。此类案例中,外资企业以支付货款等名义向银行申报资本金结汇,将结汇所得人民币划给境内关联企业,关联企业再以往来款等名义将资金原路划回。外资企业收回此笔人民币资金后,不再受结汇时申报用途限制,从而流入A股市场。

  >>流入动因

  利差和升值预期吸引热钱

  邓先宏表示,分析当前“热钱”流入的原因,既要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也要看到监管方式、体制机制等原因。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以及汇差、利差等价格因素是吸引外汇资金持续流入的根本原因。危机爆发后,我国经济率先回升向好,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回暖,加之本外币正利率差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因素影响,对境外资本有较强的吸引力。由于外汇资金持续流入,推高了国内股市和楼市价格,强化了人民币升值预期,反过来进一步刺激外汇资金流入,一定程度上容易形成外汇资金持续流入的正反馈机制。

  >>如何应对

  避免提供持续套利的空间

  邓先宏认为,防范“热钱”等违规资金流入宜标本兼治。从长远来看,关键是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理顺国内资源、资金等价格体系,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避免给“热钱”提供持续套利投机的空间。同时,要坚守防范风险的政策底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外汇交易活动,有效防范和遏制“热钱”流入。来源: 京华时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