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国计民生

刘步尘:“营销主导”战略走向穷途末路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步尘
2010年07月06日11:4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中国企业必须向高附加值、高品牌形象转型,否则,中国产品永远不能摆脱被歧视局面

  中国的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营销主导型”企业,一类是“技术主导型”企业。

  所谓“营销主导型”企业,是指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营销行为。判断一个企业是否“营销主导”其实很简单,一看抓营销的副总在企业排位是不是比较靠前,二看这个企业的广告和营销投入是否远大于研发投入。而“技术主导型”企业则刚好相反,企业发展依赖的是技术和产品而不是营销,技术和产品在企业永远处于第一位。

  因为过度重视营销,“营销主导型”企业的全部工作都围绕“把产品卖出去”展开,技术与产品扮演的都是配角,是为营销服务的。这样的企业十分在意销量及市场占有率,甚至不惜为市场占有率“好看”去造假。虽然这类企业也希望拥有核心技术、专利技术,但在管理者心目中,技术永远让位于销量。

  中国企业的最大问题,就在于“营销主导型”企业过多过滥,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中国产品质量整体上不去。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大多只能以低价销售的原因。即便在本土市场,中国品牌在和外资品牌竞争时走的也是低端路线。

  实际上,营销主导型战略的危害性远不止于此。尝到“营销促进销量”甜头的企业,久而久之会形成营销崇拜心理,误认为营销无所不能,带着这种思维做国际市场,难免遭遇反倾销制裁,企业长期徘徊在低价竞争层面,很难和国际品牌形成抗衡。在这方面,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本土手机,2003年以前靠广告打天下一时风生水起,2004年全线遭遇滑铁卢,至今未能翻身。

  “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这是我多次问中国老板的同一个问题。遗憾的是,大多数人不能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甚至不少人对什么是“核心竞争力”认知模糊。换言之,企业的经营实际上是在认知混沌状态下进行的,这样的企业能有竞争力吗?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社会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力大幅增强,但是,中国企业竞争力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大多仍停留在模仿和追随层面,并未完成向创新、创造的转型。一个相反的案例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韩国同时与中国确立“科技兴国”战略,三十年过去了,韩国已完成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转型,并涌现出三星、LG、现代这样的国际品牌,而中国仍然停留在发展中国家层面,至今未成长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品牌。这就是我们为“营销主导型”战略付出的代价。

  因此,中国企业所谓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是指产品价格低廉,与国际品牌走高端路线形成很大差异。低端、低价路线,直接决定了中国企业难以实现高额利润,难以实现良性发展。以中国彩电企业为例,排名前3的企业,年销量均在800万台以上,利润普遍在5亿元人民币以下,而三星彩电平均年盈利在10亿美元以上,二者差异巨大。低利润直接导致中国企业无力投入新技术、新产品开发,从而陷企业于非良性循环境地。

  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企业靠营销生存尚可以理解,毕竟营销最能立竿见影,而中国企业缺课太多需要补课。但三十年后的中国企业依然停留在这个层面,显然是有问题的。实际上,国际市场环境的变化,客观上要求中国企业必须顺应大势,这才是为什么中国企业必须转型的原因。近年来,中国企业屡屡遭遇反倾销制裁,显示出低价策略已经四处碰壁。中国企业必须向高附加值、高品牌形象转型,改走国际企业路线,否则永远不能和国际企业站在一起,中国产品永远不能摆脱被歧视局面。为什么富士康号称“全球最大代工企业”,员工却拿全球最低的薪水?为什么中国经济发展了,蓝天白云却成了消逝的记忆?这一切,实际上都和我们企业的发展战略有关。

  当然,中国社会需要系统变革,只有企业独自努力是不够的,但是,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如果企业不率先变革,国家经济就不可能有实质性改变。值得欣慰的是,我们正在看到曙光。经过多年的努力,华为、海尔已初步建构出国际企业竞争力,并有望成为率先跻身国际品牌行列的中国企业。

  (作者系中国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

  刘步尘的微博

  刘步尘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步尘:中国企业的短板到底在哪里?

  刘步尘:格力美的,谁更聪明?

  刘步尘:美菱的机会在哪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